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党群部门财务信息

鄂托克前旗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本预算说明报告和相关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09:26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3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出预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机构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部分  2023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到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一)中共鄂托克前旗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职责

1.统筹推进委一届任期内对巡察对象的巡全覆盖任务研究提出委巡工作规划和任务安排的建议

2.及时传达上级党委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传达委和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3.开展巡工作政策研究、制度建设、督促检查新闻宣传等工作

4.向领导小组报告巡工作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起草领导小组呈报市委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请示、报告

5.协调配合巡做好准备、进驻、了解、报告、反馈、移交等工作协调纪检监察、审计、政法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单位及其他协作单位配合巡组开展工作

6.组织筹备领导小组会议,负责起草会议材料会议议题提交和决定事项的协调落实组织召开巡工作动员部署和培训会议

7.协助巡察组向领导小组报告巡察期间按规定应当报告和应当由旗委决定的重大事项;审核巡组报送领导小组的巡报告、问题线索报告以及向被巡党组织的反馈意见等材料

8.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会同巡组对被巡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被巡党组织压实整改,推动巡成果有效应用

9.收集管理、统计分析巡察数据,推进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10.会同有关部门选配巡组干部加强巡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巡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调配、管理监督,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11.管理巡机构专项经费和固定资产

12.办理领导小组交办及需要统筹安排和协调的其他事项。鄂托克前旗委巡察组职能职责

 1.全面履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各项职能职责承担巡任务,向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2.对巡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

3.按规定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巡察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

4.受领导小组委托,按照规定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有关要求,反馈巡察意见等。

5.巡察工作结束后,经批准,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情况,并会同巡察办督促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6.负责本巡察组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7.办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预算构成情况

(一)鄂托克前旗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置为(121中心),即巡察办、巡察1组、巡察2组和数据中心。共核定编制14名,其中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7名。

(二)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2023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1家,具体情况见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中共鄂托克前旗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2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3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4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3年,巡察办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旗委和纪委中心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升工作水平

切实履行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指导职能,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1.继续推动落实《鄂托克前旗巡察工作责任清单》,2023年的巡察对象安排上充分征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后报旗委主要领导审核,就监督重点、具体要求等充分听取领导小组和旗委的要求,围绕我旗“四区”建设和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巡察,做到旗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2.充分发挥协调联络作用,统筹安排好巡察组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开好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做好书记专题会议汇报、常委会汇报工作,对重点工作及发现的核心问题会前向领导小组充分沟通汇报,确保巡察组既相对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又按照旗委、领导小组要求推进工作。

3.今年起我们邀请县处级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在整改报告上审核签字的做法,效果较为明显,被巡察单位对于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但在安排上还不够合理,2023年我们将合理规划,提前邀请,尽可能提高县处级分管领导参与巡察反馈会的人次。

二、高质量完成年度巡察工作任务

2023年计划开展轮常规巡察,采取一托”“一托等方式巡察20左右旗直部门。同时,根据委巡视办和委统一安排,适时对嘎查村开展延伸巡察、联动巡察”“交叉巡察

(一)进一步做实做细巡前准备工作

1.全方位收集材料,确保信息掌握全面。2023年我们打算建立巡前材料库,精细化准备巡察材料。一方面从2022年开始我们组织召开与纪委监委、审计局当面通报沟通会,面对面通报问题,面对面了解被巡单位的重点情况,提前做好“巡前功课”,带着问题下去,效果较好,2023年我们将把这项工作继续做细做实,切实做到程序严谨、成效明显一方面,2023年巡察前,我们将认真搜集整理完善被巡察单位相关工作资料,添加到“巡察材料库”中,《巡察工作手册》《巡察资料汇编》等一并发放给各巡察组。巡察组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深入学习、充分研判,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综合分析初步“画像”,进而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建立问题清单通过“带题巡察”尽快找准关键为开展高质巡察找准方向。

2.多角度提升巡前培训实效采取参加上级巡前培训+专题讲座+集中授课+组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巡前培训。2023年的巡前培训,将要求各巡察组提前总结2022的好的巡察经验做法,整理成课件材料,各组之间学习、推广、借鉴。同时邀请有关党务、财务、审计和熟悉被巡察单位工作流程的专业人员,对巡察组进行集中巡前业务培训,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主要业务的专业性质和工作流程,切实提成巡前培训实效。

3.加强服务保障。在人员抽调、资金保障、物资配备方面尽最大能力给各巡察组做好人财物服务保障工作。抽调精兵强将、保证人员力量,保障好巡察组补贴、住宿、伙食费用,同时配备好车辆、涉密笔记本电脑及基本办公用品。加强人文关怀,从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改善工作环境等细节关心关注巡察干部。同时,把服务融入统筹协调指导全过程,提供政策支撑,确保巡察工作程序不减、标准不降、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巡察指导督导

1.成立巡察指导督导组,持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全要素指导督导,增加指导督导次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业务指导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巡察组工作进度和人员分工情况、组务会和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巡察组工作履职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情况,根据各巡察组的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2.邀请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到组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把脉”评估“会诊”,针对巡察不深入、发现问题不彻底、问题定性不精准、巡察监督重点不聚焦等现象,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助力巡察组强化巡察监督政治属性,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同时,通过指导督导传导压力,充分调动巡察组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确保发现核心问题、拿出干货。

(三)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

2022年巡察整改工作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各监察室多次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进行指导把关、近期刚结束的由纪委委员带队开展的十届旗委第二轮巡察整改督查,采取了“一对一”问题整改确认,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还存在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等市巡办出台具体文件后,制定我旗《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流程导引》,细化具体旗纪委监委、旗委组织部、巡察办等部门职责任务,压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

2.建立巡察整改前培训制度,巡察反馈后组织纪检、组织、被巡单位就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培训,明确被巡单位主体责任和各部门监督责任,明确整改工作中该干什么,该在什么时间干,制定并向被巡单位印发巡察整改流程手册,规范文书模板,对整改步骤、整改时限要求等做出详细规定,压实被巡察党组整改主体责任,保障整改工作的规范性。

3.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调度,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相关部门任务清单,对整改方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尤其涉及追缴资金和追责问题的问题做到“周调度”。同时,落实“汇报双听”制度,把旗纪委监委、旗委组织部开展整改日常监督情况作为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重要议题。

4.加强成果运用,对于进几轮的共性问题充分研究归纳总结,在全旗范围内通报,要求全旗各单位对照整改。

三、着力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2022年,我们积极协调增加行政编制1个,引进各类人才4名,初步缓解了巡察机构人员短缺的问题,但是距离市委巡察办的要求和其他旗区的编制人员数量还有差距,也还存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今年我们将立足“有人干”“干得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践行“巡察+党建”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工作思路,继续通过打造党建品牌、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等方式,实现以党建带巡察,以巡察促党建的目标。每轮巡察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巡察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促进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无缝衔接”。总体思路就是党建工作要搞的实,通过实实在在的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工作提升干部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

2.充实专“兼”职干部队伍。一方面严把“入口关”,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选调2名优秀干部充实专职巡察干部队伍,配齐空缺编制;另一方面更新完善巡察人才库建设,将新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以及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系统业务骨干充实到巡察人才库中,形成骨干稳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常备人才队伍。加强对“兼职”巡察干部的考核管理,制定6个月以上抽调人员在旗委巡察机构考核制度,通过制度制定调动抽调人员积极性,同时缓解抽人难的问题。

3.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开展巡察业务知识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促进巡察干部掌握工作必备技能。以“领导干部讲+业务骨干讲”让干部轮番登台,切实提升干部的能力。选派优秀巡察干部参加上级巡视巡察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学习,积极学习借鉴上级和兄弟旗区巡视巡察典型经验做法,切实推动全旗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4.推行全员办信息制度。围绕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全年信息报送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建立信息奖励制度,将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总结和宣传实效。

第二部分  2023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预算412.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74.83万元增加22.17%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412.4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412.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83万元,增加22.17%。主要原因是1.人员工资调标及增项;2.本年度计划对部分嘎查村开展延伸巡察,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2.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二)支出预算总计412.4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412.4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5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8万元,增加5.3%。主要原因,1.人员工资调标及增项;2.本年度计划对部分嘎查村开展延伸巡察,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医疗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20.4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费。

2.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主要原因不存在此项内容。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收入预算总计412.4万元,包括本年收入412.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2.4万元,占1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支出预算支出412.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48.71万元,占84.56%;

项目支出63.7 万元,占15.44%;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2.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了74.83万元,增加22.17%。主要原因,1.人员工资调标及增项;2.本年度计划对部分嘎查村开展延伸巡察,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1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74.83万元,增加22.17%。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一般公共服务类年初预算数为355.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万元。其中: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355.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万元。1.人员工资调标及增项;2.本年度计划对部分嘎查村开展延伸巡察,经费增加。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年初预算数为36.3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37万元。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24.2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25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分开列入各类科目。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2.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分开列入各类科目。

(三)卫生健康(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分开列入各类科目。

(四)住房保障(类)

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20.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46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分开列入各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48.7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12.86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休假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35.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及行政人员车改补贴、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1万元,17%;公务接待费支出0.5万元,占83%。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2万元,减少2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不存在此项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不存在此项内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有公务用车车编,但还没有配备到位。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预算安排项目2个,项目预算总金额63.7万元。其中:财政本年拨款金额63.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单位资金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机构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5.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8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是福利费和工会会费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3.02万元,其中:采购货物支出3.02万元,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办公楼总面积0平方米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度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个,公开项目2个,公开项目占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预算63.7万元,占全部项目预算的10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四、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股资收益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是指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部门(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林凤      联系电话:0477-7622788


 
        预算公开总表.xlsx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