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1+4”为优化营商环境充电赋能

作者:李楠 来源:昂素镇 发布时间:2023-06-09 15:04

  近年来,昂素镇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破题”,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推进“1+4”体系建设,聚焦企业群众需求,消除梗阻、冲破束缚,为优化营商环境充电赋能。

  组建“三位一体”专业队伍,确保“有人专业推进”。组建“机关人员+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嘎查村社区服务人员”“三位一体”的专业队伍,分小组,一岗双责,下沉一线,主动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直接代镇村、项目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全程代办、直通快办。累计快速推进重点项目19个,协调推进手续办理5项,优化项目服务流程14个。

  力推政务服务“微改革微创新”。立足基层实际,激发一线窗口人员创新活力,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微改革微创新”。一方面在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找准“切入点”。坚持每季度随机抽取5件进行服务质量电话回访、每半年发放一次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指导窗口创新整改举措3项。如税务窗口针对企业反映的办税“两头跑”问题,实行企业税务登记“一窗办理”,将所有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窗口办理,企业无需再到所在地分局办理。另一方面在学习借鉴外地同行经验做法中寻找“闪光点”。相关领导、工作人员赴宁夏、甘肃、杭州等地学习考察,深入学习先进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做好政务服务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对好经验做法,及时沟通对接、分析评估,可行的马上督促付诸实施。先后有重点项目模拟审批、代办服务等5项外地经验做法被转化实施,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实行“模拟审批+承诺服务”,确保“有法高效推进”。创新推行代办服务、“模拟审批”工作办法,加强诚信建设,实行双向承诺,让项目方、审批部门等各方面主体都放心。建设单位书面承诺项目限期达标、签订承诺协议,自行承担风险损失;审批部门窗口对审批服务事项承诺企业来大厅跑腿次数,明确跑什么?跑多久?怎么跑?不断精简优化,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制作《重点招商产业链图》,围绕优质牧草发展、科技兴农兴牧、特色产业、文旅等多个领域展现投资优势,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落户昂素。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帮办员、企业负责人“模拟审批+承诺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让具体业务经办人看得懂、学得会、做得到,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编制“标准文本”,确保“有章规范推进”。对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单独汇编成册,对纳入模拟审批、容缺受理的项目,制作详细服务指南、合同计划书和操作流程文本,确保规范服务。对公开承诺事项的申报材料,制作示范文本,对必填内容、易错栏目重点标识,让代办人员和建设单位看得明白、用得舒心。

  截至目前,所有事项审批环节用时由原来的163个工作日压缩至121个工作日,压缩率74%,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由60%提升至80%,精简材料20多份,减少、合并证明和盖章11个,办件平均提速50%以上。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