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包联驻村合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作者:王晓娟 乌达木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3-06-02 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鄂托克前旗“四区”建设任务,响应旗委、政府“百名干部下基层、百名人才进农村”行动,八一村驻村工作队紧扣“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包联驻村工作,凝心聚力共促乡村振兴。

  抓实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八一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深化“红色引擎·和美八一”党建品牌效应。协助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土人才工作站、便民服务站、活动室等场所规范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阵地功能,不断提升村级阵地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今年以来,已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5人。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按照建设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的部署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6次,调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百万”产业村。驻村工作队深入实地调研,充分研判八一村资源优势,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找准谋实产业发展规划。一是保收入。盘活现有集体资产,对外承包日光拱棚10座、转移农牧民创业物流园商业用房10间,预计年收入可达16万元。二是促发展。为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不可持续的发展难题,规划实施重型运输车辆环保自助清洗站项目,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破解资金、资源渠道困境,从而实现共享共赢,解锁乡村振兴“共富密码”,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三是稳增长。充分动员发挥包联单位资源优势,依托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项目、国电双维电厂绿化工程等大型项目实施,以村集体劳务公司开展三产服务方式,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四是谋长远。修编三年发展规划,研究定位三产方向,聚焦合理规划产业、巩固改善基础条件等重点工作,让村集体经济项目获得的盈利反哺村集体建设,预计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将突破100万元大关。

  凝聚帮扶合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深化协作帮扶机制。驻村工作队织密防返贫动态监测格子,扎实推进入户核查工作,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并完善帮扶台账,共商帮扶对策,帮助监测对象靶向消除返贫隐患。二是助力消费帮扶。协调包联单位职工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带头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农牧民农副产品,并利用自身资源牵线搭桥,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并鼓励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农牧户的产品和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消费帮扶困难户售卖猪肉、蔬菜、农副产品等达12万元。三是聚焦村民“急难愁盼”。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面对近日村民反映的自然路面破损问题,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协调,修缮砂石路300米,解决附近54户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赋能乡村治理,助推乡村善治。一是协助嘎查村“两委”落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解决好土地转让、耕地整治、社会治安等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2起,对有矛盾纠纷的农牧户家庭开展定期走访,即使跟进了解困难和诉求,确保不发生非访、缠访、闹访。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文明提升行动,完善乡村社会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干净人家、好家风等评选表彰活动5户,并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治理德治“红黑榜”制度等治理机制。三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三项建设”与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相结合,通过项目带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美丽村庄建设。截至目前,已硬化街巷9.2万平方米、架设农电线路3.12公里,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超市全部建成投用,建设便民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新建厕所3个,购置垃圾箱41个,通过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接下来,八一村驻村工作队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聚焦解决群众的利益关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谱写八一村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新篇章。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