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以乡风文明之“基” 筑乡村振兴“新路”

作者:高宇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3-06-02 09:25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多措并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评选身边榜样等方式,提高了集体收益、繁荣了乡村文化、推进了移风易俗、建设了精神文明,构建了“利”民、“惠”民、“安”民、“乐”民的幸福宜居环境,以文明乡风筑起了乡村振兴之路。

  村规民约“规”出文明乡风

  “村规民约大家立,乡风文明你我行……坐等靠要快扔掉,自强不息最重要……”在八一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几乎随处可见,村民们见面都热情地相互打着招呼,一股和谐文明新风徐徐吹在整个村落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21年,八一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了审议和修改,经过村民广泛讨论、共同制定符合本村村情的村规民约,让村民从心里认可、行动上自觉执行,让村规民约真正“接地气”、合民心。新的村规民约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出发,以“七字”顺口溜形式展示,每句话7个字排列整齐,8句为一小节,形式新颖、直白易懂。内容涵盖遵纪守法、人居环境、孝老爱亲、团结邻里、公益环保、乡村振兴、文明出行等内容。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乡村、“规”出文明乡风。为了推动新村规民约走进八一村寻常百姓家,八一村组建宣讲小分队,经常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流动式,“微”宣讲,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积极给群众普及宣传基本道德规范,营造“人人知晓、家家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文明遵规、守法自治在村庄蔚然成风。新的村规民约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存在于群众身边,从而引导和约束村民形成遵从礼仪、注重卫生、崇尚科学的的文明新风。一条条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了村民心里、“规”出了文明新风、“约”出了幸福生活。

  环境整治“塑”造靓丽颜值

  穿行于水泉子村中,只见道路两旁绿树环绕,院落干净整洁。昔日落后的村庄已经发生了华丽蜕变,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田野中熠熠生辉,水泉子村不但有了颜值,更有了气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让乡村靓起来美起来,不仅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活质量。

  水泉子村坚持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练兵场”,组织“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在家党员、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治共建”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入户动员、广播、微信群、村组会议、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方式,营造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村民转变生产生活观念,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对8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了表彰奖励,带动全村群众积极动起手来,改善家居环境,让庭院居室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以家庭“小美”汇成村庄“大美”,共建美好幸福家园。在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进程中,与美丽蜕变同频共振的,不仅有水泉子村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激情,还有广大群众“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的热情。该村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公益性岗位和广大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深入田间地头、路边沟岔、废旧庄基、道路沿线,除杂草、铲垃圾、移“三堆”,通过“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的方式,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形成了社社清、路路通、家家美的整洁局面,提升了“颜值”,扮靓了“面子”,擦亮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一幅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水泉子村徐徐展开……

  移风易俗“筑”牢文明之“魂”

  用乡风文明之“魂”筑牢乡村振兴之“基”。沙章图村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反对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树节俭新风”的工作思路,从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入手,动员他们争做文明新风创建的典范,带头抵制歪风,摒弃陈规落后的思想观念,自觉反对铺张浪费,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了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督促群众遵守村规民约,教育广大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做表率,有效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风清气正的文明乡风,形成“移风易俗人人参与、培育新风家家受益”的良好局面。移风易俗润民心,文明新风扑面来。

  沙章图村组织党员、村干部和公益性岗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政策宣传、纠纷化解、扶困助老、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充分利用沙章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平台,开展技术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着力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将移风易俗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之“风”吹进沙章图村的家家户户。

  身边榜样“立”起示范标杆

  为了挖掘身边“最美人物”,发挥身边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印发《中共上海庙镇委员会关于评选上海庙镇2023年“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庙”手能人的方案》,积极宣传引导全镇居民群众参与,掀起了弘扬最美、挖掘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潮。评选分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庙”手能人等,经党支部推荐、资格审查、征求意见审议评定、公示公开等程序,每项各有15位获选。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乌音嘎说:“举办人物评选活动,就是为了挖掘身边‘最美人物’,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追求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在全镇上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用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让草原大地厚植文明底色。近年来,上海庙镇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在发掘典型、表彰典型、宣传典型上下功夫,积极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让村民比有标准、学有榜样、超有目标,引领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争做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形成家家不落后、户户争先进的良好风尚。

  如今的上海庙镇,村容村貌变“靓”了,村村户户整洁了,本就善良淳朴、勤奋激进的草原人民,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绘就了一幅浓淡相宜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