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支部建厂“手拉手”,“二产拉动一产”一起走

作者:盛新睿 来源:昂素镇 发布时间:2023-05-29 14:25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在昂素镇森晶饲料加工厂的加工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工厂每年产柠条优质饲草料3000吨以上,以饲草原料收购加工、产品推广销售,有效带动周边农牧民积极参与生态建设、种植优质草料、开展肉羊育肥来增收致富,成为昂素镇打造从“一株柠条”到“一块好肉”全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

  支部联盟,牵好生态产业“牛鼻子”。近年来,沙日胡舒嘎查、乌兰胡舒嘎查、巴彦乌珠日嘎查探索建立嘎查集体经济“联建、联合、联益”的发展模式,以昂素镇“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为抓手,通过党建统领,组织联建、党员联动、资源联用、生态联盟、组织联建,累计整合零散资金736万元,以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森晶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20年联合创建占地面积为40亩的森晶饲草料加工厂,带动专业合作社的联动以及适度规模化经营户的推动,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联合体,有效建立了“党支部+公司+农牧户”的运行机制,几年来,加工产量达7000余吨,营业额突破1300万元,带动集体经济增收22万元,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品质加持,小柠条转型变“大牌儿”。柠条具有适应性强、耗水量低、防风固沙等特点,在森晶饲料加工厂价格稳定、就近收购的带动下,“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响应热情持续高涨,已建成的41个党群柠条种植示范点推动新种植柠条34万亩,全镇柠条种植面积达274万亩,并推广全域柠条平茬推动产量翻番,为森晶饲料加工厂原料收购提供了便捷广泛的市场,集中力量打造“柠条+”品牌系列产品自行销售来实现自产自销,使柠条种植成为农牧民竞相改良草牧场、增收致富的大热门。同时,依托现有柠条资源,推广“饲料银行”理念来实现带产自销,以“直接销售、原料置换、零存整取”运营模式(农牧户可以把柠条、苜蓿等原料拉到基地保存,在需求时以市场价格换取同等价格的颗粒饲草料或者现金),充分保障饲草料供应,科学合理地解决天气干旱少雨带来的抗灾保畜难题。

  多点发力,提升区域招商“加速度”。精准滴灌、招商来办。森晶饲料加工厂紧邻毛盖图社区、乌兰胡舒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基础服务设施完备,黑色硬化路全覆盖,且毗S216邻交通便捷,具有招商引资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子昌节水滴灌带厂内,企业负责人高子龙正在认真检查新购进设备运行,“我自己就是乌兰胡舒嘎查本地人,去年与偶然一次机会与了解到昂素镇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我与政府联系后确定森晶饲料加工厂的周围地块符合建厂的各项条件,立马就签订协议办理手续开始建设。”滴灌带厂的建设不仅为周边农牧民优质牧草种植提供了便利,而且推动柠条加工产业链上下游衔接更加紧密,产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和韧性全面增强。同时,依托森晶饲料加工厂等企业建设,昂素镇成功吸引甘肃国基草牧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原尚牛有限公司进驻,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不断加大“二产拉动一产”的马力。

  链条延伸,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森晶饲料加工厂一直以来是昂素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关键环节,为了将农牧产业规划与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森晶依托昂素镇创新实施“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企地合作“百户联建项目”,联合高标准肉羊养殖园区、鄂托克前旗兽医院等集体经济建设项目,以及计划建成全产业链条研究推广中心,形成了昂素镇农牧业循环发展闭环,为周边农牧民提供品种改良、人工繁殖、疫病防治、草料供给等全方位服务,以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广大农牧民在“草—料—肉”全产业链各环节稳定增收。落实乡村振兴核心在“二产”,森晶饲料加工厂的属地加工是最有效的落地方式,既解决草料产地趁鲜加工的需求,增加农村牧区就业,提高农牧民群众增收,壮大区域嘎查集体经济,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与利益链融合,又能结合昂素镇“四个示范镇”建设目标,以柠条收购、加工、销售来促进产前柠条种植、产后牲畜育肥“一产”发展。

  经过开发的柠条“多才多艺”浑身是宝。“十四五”时期,森晶饲料加工厂将依托昂素镇全产业链条打造,推进柠条全株深度转化、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以“柠条+”品牌饲草料生产推广打造昂素镇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争当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排头兵”。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