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敦达图嘎查:“三举措”全力推进嘎查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城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25 16:1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城川镇敦达图嘎查以“大资金拉动、多企业助力、早行动奠基”三个举措,全力推进嘎查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资金带动大项目,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围绕“鄂托克前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推进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建设要求,敦达图嘎查坚持把集体经济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包项领导引领、第一书记配合、村级干部带头实施的三级联包,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形势,真正把农村牧区党组织建设成为探索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带领农牧民发家致富的战斗堡垒,有效地激活嘎查集体经济发展的百花齐放、百舸争流。2022年来,依托嘎查高标准温室大棚基地,新建两处暖棚;出资10万元入股城川镇嘎查村集体经济联合体蔬菜保鲜库建设项目,帮助嘎查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15万元。
  多企业补齐产业链,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以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为主攻方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嘎查村+企业+农户”方式,采取资金、土地入股等多种合作模式,在优势产业发展上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支撑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石,多模式开创村集体经济,不断培育壮大从事农业生产人员队伍和企业数量,带动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以农业为主的城川镇,围绕产前、中、后期三个阶段,建立起阳光温室大棚育苗基地、持续投资宏程滴管厂、引进农资公司新建占地11亩草饲料加工厂1个,平均集体经济年回报率达8%以上。
  早行动创造新动能,追求发展空间最大化。制定三至五年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发展项目库。及时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和村庄规划,盘活嘎查集体资产和做好产业发展预留地等工作。同时,将3至5年大项目,按年度进行量化,逐年逐步推进,有效降级集体产业发展风险。敦达图嘎查争取到发展资金3260万元计划用于打造S216省道路边经济服务带项目,建设城川首座油气站、小型服务区项目和红色观光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目前已完成油气站和便民服务区的建设任务。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