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着力推进煤矿区道路清洁项目走向纵深

作者:高宇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3-05-17 08:15

  为深入贯彻落实旗委、政府关于“工业反哺农业 二产拉动一产”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决策部署。去年以来,上海庙镇坚持走好新路子、奋战“千百万”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 ,通过打造镇级乡村产业发展公司发展矩阵、建立镇村两级联营机制、用活共计经营收益分配等举措,有效整合资金、人力等资源,架设起企业与村集体飞地抱团的利益联结桥梁,促进村与村之间由单打独斗向联手发展转变,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形成以“报团式”促进“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嘎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农牧民持续增收。

  打造发展矩阵,“产业单一”变“多元发展”

  为进一步拓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视野,着眼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前瞻需求,上海庙镇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会同各工矿、煤电企业积极沟通协调,签订煤矿区道路清洁项目,将煤炭运输专线道路卫生清理工作承包于周边嘎查村社区,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保洁员在清理企业沿线道路(赵伟摄)

  在长城三矿的煤炭运输专线上,一台台运煤卡车呼啸驶过,其中一抹抹橘黄色的身影穿梭其中。“这些煤矿线路保洁都是我们沙章图村的村民,去年由镇党委统筹,与我们村子周边的几家煤矿企业签订了道路清洁劳务服务协议,其中道路清洁的人工部分就由我们所在地村子的村民组成,每天清洁一公里左右的运煤道路,每人每月都有3000元—3500元左右的收入,这项工作不仅能增加我们村集体经济,也能帮助我们部分村民重新就业,可以说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为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帮了大忙。”沙章图村党支部书记刘占山说道。

  身穿荧光绿服装的保洁员们在工作(赵伟摄)

  去年以来,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单打独斗、产业格局小乱散弱问题,镇党委政府统筹安排,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精心编制专项规划科学布局,制定行动方案明晰路径,出台若干措施加强政策支持,确立“村集体+工矿企业”双轮驱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思路,特别是把服务工矿企业、强化所在地嘎查村主动参与带动作为突破口,重点打造镇村两级联动的发展矩阵。采取“1+15”党建引领企业运营模式,镇级组建海禾乡村产业发展公司,嘎查村社区参与入股,服务于全镇各工矿、煤电企业,15个嘎查村社区党组织在原有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在镇级乡村产业发展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各嘎查村全部成为集体经济发展主力军,有力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逐渐向好。

  洒水作业车辆正在进行道路清洁(赵伟摄)

  建立两级联营,“单打独斗”变“飞地抱团”

  “海禾乡村产业发展公司作为一种新的市场主体,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是看怎么去经营,一套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制度是基础和关键。”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党支部书记、海禾乡村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赵伟说。

  在煤矿区道路清洁项目中,项目总体由镇党委统筹,海禾公司、泰禾公司申报运营,承包给沙章图村、水泉子村、八一村和哈沙图嘎查实施,通过集体经济发展共同体,不断增加农牧民就业岗位、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将全镇15个嘎查村社区力量拧成一股绳,打破“牧区只会放牧、农区只会种地、矿区只会拉煤”的发展模式,以“飞地抱团”形式联合发展。在积极帮助全镇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海禾公司还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短途运输项目发展,现正筹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招标工作正在积极筹划准备中。

  海禾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道路清洁(赵伟摄)

  目前,经与各驻地工矿企业沟通协调,由镇乡村产业发展公司海禾公司与11家煤电企业签订了103公里、790万元道路清洁劳务服务协议,从今年1月份开始运营,共解决当地转移农牧民就业43名,预计年底将实现经营性收入突破千万元。

  用活受益分配,“一家之言”变“雨露均沾”

  上海庙镇八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平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煤矿区道路清洁项目。项目运行初期,他亲自上阵做“推销员”,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工资福利待遇,鼓励引导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道路保洁员招募工作,煤矿区道路清洁项目在八一村得到迅速普及并很快进入火热阶段。在村集体收入上,八一村也成为全镇道路清洁项目的领跑者。

  八一村的保洁员们正在工矿周边道路作业(赵伟摄)

  像八一村这样的制度收益村集体还有很多。为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镇党委会同各工矿企业出台了制度办法,提高嘎查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鼓励海禾公司每年拿出一部分收益用来提高集体经济相对后劲的薄弱嘎查村和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和低收入家庭提高家庭收入。”海禾公司工作人员罗鹏怀说。

  上海庙镇始终秉承强化村企联创,构建发展新格局的总体思路,坚持企民共谋思路,统筹推进煤矿区道路清洁项目,为进一步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共驻共建氛围,该项目建立了成熟的利益联结模式,在组建与分配上,采取“企业+公司+党支部+农牧民”的合作方式,在分配层面,50%作为具体负责实施项目的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10%用于公司运营,10%用于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和低收入家庭,30%用于北部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分红,近期,镇党委研究决定,将项目收入的一部分拨出为全镇8759人常住农牧户购买防贫保险。

  2023年,上海庙镇将继续锚定走好新路子、奋战“千百万”的发展目标,踏实走好转型跨越之路,持续盘活分散的政策资源、项目资源及组织资源,推进集体项目产业化经营,采取村村、村企、村社联建等飞地抱团模式使村集体经济组织走联合发展、抱团发展的新路子,逐步实现强村富民新格局,为助力全旗“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