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 “三步走”推进上海庙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杨靖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2-08-09 09:31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履职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实施“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全面提升上海庙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举旗定向,树立工作导向。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持续延伸,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镇党委决定对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实施增强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工程并第一时间制定印发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15个嘎查村社区工作组,派出专职联络员15名,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室。以嘎查村社区存在实际问题为导向,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党的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

  夯实基础,汇聚发展合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海庙镇党委以实施政治“三力”工程为总揽,坚持从建强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三个方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农村牧区发展基础。一是创建“最强党支部”。按照上级关于对创建“最强党支部”的要求,通过与党员、网格员及群众代表谈心谈话全面排查存在问题,收集群众对“两委”班子、嘎查村社区发展、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建议,根据收集回来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汇总形成清单,制定相应计划,嘎查村社区共形成清单15份,制定学习计划15份。由各包村部门监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将问题真正解决,确保每个党支部在今年都被评为“最强党支部”。二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各党支部每周集中学习2天,采取“线上+线下”“定时+不定时”“自学+讲学”的模式,针对性开展学习,在学习中牢固树立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严格要求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的纪律,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提升服务群众本领。结合上海庙镇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嘎查村社区每名干部包扶3—5户农牧户,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全面掌握农牧户的基本情况。以聊天的方式将农牧民家庭信息记录到入户走访登记表上,做到心中有数,并向农牧民宣传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把心沉下来,用脚步丈量民情,把嘎查村跑遍、跑深、跑透,练就为民服务过硬本领。

  统筹落实,促进质效提升。上海庙镇坚持把具体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推行常规工作制度化。在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上,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上海庙镇2022年度嘎查村社区实绩考核办法》、《2022年上海庙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对不按照规定的办事的进行通报曝光,让办事认真、讲究效率、遵守纪律的作风成为常态。通过安排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政策学习讨论等,实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按章办事的意识。二是推行业务工作标准化。实行“三个三”工作法,实施规范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计划”,建立嘎查村后备干部、一村三名大学生、嘎查村乡土人才“三个名册”,完善“三务公开”、主题党日活动、“四议两公开”“三个档案”,为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提供规范化档案资料。三是推行应急工作系统化。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针对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等应急工作,全部成立专班,建立领导小组,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抗旱,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