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奏响火“辣”产业“椒”响曲

作者:城川镇 郭建兵、常晓飞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2-08-09 09:31

  时下,正是辣椒采摘的好时节,走进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只见田地里一个个青翠欲滴的辣椒垂挂枝头,十分惹人喜爱。在城川嘎查辣椒种植地,几名辣椒采摘工人正在辣椒种植大户张扎口的带领下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新鲜的辣椒,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躬耕劳作的身影,一派丰收景象。

  技术服务“护航”产业发展

  “我们已经摘了二十多天了,一天雇六七个人干活,这茬辣椒已经卖了十几万元了。今年,城川镇综合保障与技术推广中心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不管是育苗技术、还是病虫防治,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张扎口说。

  据了解,近年来,城川镇每年都定期举办辣椒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旗农牧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重点对辣椒种植的方法、病虫害的防治、肥料的使用、大棚的管护等进行讲解,解决椒农遇到的技术难题,各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和辣椒种植大户都积极参加培训。除了定期培训,城川镇还印发《辣椒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以及《辣椒种植技术》书籍等技术资料,利用集市、走访入户、下乡服务等机会发放到农牧民手中,不断提高辣椒生产的科技含量。

  城川镇还通过微信群、“城川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为种植户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和指导建议,提醒种植户做好种植管理,避免或减轻灾害损失,确保辣椒生长不受影响。

  扩建市场“畅通”销售渠道

  在城川镇的各个辣椒收购点里,都能体会到辣椒产业发展的繁荣,收购点门前不停地有车辆拉来采收好的辣椒,大批椒农、椒商正忙活着,为辣椒分捡过秤、装袋打包、装车外销,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地里种的都是玉米,收成没多少,而且销售渠道不畅,日子过得苦,近几年政府引导我们种植辣椒,还在镇里新建起了几个辣椒交易市场,今年我家种植辣椒能收入十多万。”大发村村民张彩芬高兴的说。

  据城川镇鸿成农产品交易市场负责人康海飞介绍,每年的7月到10月份,是城川镇农产品交易市场最活跃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来这里购买辣椒。城川镇的辣椒以其优良的品质和明亮的色泽远销广东、湖南、湖北、宁夏等10多个省市,现已成为城川镇的一大特色支柱性产业。今年,城川镇新建的嘎查村集体经济联合体蔬菜保鲜库项目冷储能力有8700立方米,可实现日制冷辣椒2700吨,为城川镇辣椒产业储存、制冷、销售等环节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农牧民销售辣椒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城川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镇建合作社为纽带,结合自身地理环境特点,利用城川镇土地广阔、肥沃的优势,大力发展辣椒种植。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自主参与,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同时发挥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造血”功能,积极打造标准化、规范化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以产业促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以往,农牧民以分散自给自足的种植模式为主,不成规模。为助农增收,城川镇立足地域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全镇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生产方式,共发展辣椒种植2.7万亩。辣椒产业的发展,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也鼓足了当地农牧民的‘钱袋子’。”城川镇党委书记边杰介绍。

  城川镇从培育种植,再到市场营销,用尽了心思、做足了功夫,大力实施“辣椒经济”发展战略,形成“火红辣椒闹革命”良好格局,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城川镇农业的支柱产业,农牧民的重要增收渠道,也成为了城川镇又一张亮丽的“红色”名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