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四抓四促”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作者:城川镇 莲花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1

  今年以来,城川镇紧紧围绕全旗“红色引擎 全域党建”“16585”党建工作目标,积极落实组织工作服务提升年各项重点任务,通过“四抓四促”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不断推动全镇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抓支部建设,促全面过硬。今年来,城川镇积极开展农村牧区基层党建“三级联创”活动,以党建责任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地,建立了镇党政领导班子包村联户机制,今年以来共下村开展党建指导、矛盾调解、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3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9条,认领重大民生实事32件。实施星级化管理“晋位”行动,修订完善《城川镇嘎查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办法》,实施“金、银、红”三色评定模式,通过新的星级化评定模式,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抓示范引领,促辐射带动。紧抓村干部队伍这一“关键少数”点,不断在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休教师中吸纳村级后备干部,并常态化开展村级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为乡镇振兴提供后备力量。同时按照标准及时核对发放嘎查村“两委”干部基本报酬、符合条件的离任嘎查村干部生活补贴和嘎查村党组织活动经费,激励激发嘎查村干部干好有希望、离任有保障。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引领力,目前已创建旗级最强党支部15个,市级最强党支部2个,并在线上推行可视化、标准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督导各党支部及时开展党日活动,记录“三会一课”活动内容,目前可视化党建试点已建设5个,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抓资源整合,促致富增收。进一步规范嘎查村级组织工作经费的账户管理、审批流程、保障范围,严格落实经费支出“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规范运转嘎查村经费。推进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总量、增收益”,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和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集体经济指导工作小组,并将集体经济收入列入了镇对嘎查村考核指标,通过定期召开领导班子联席会、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调度会,建立“周调度、月汇总、季通报、年评价”工作机制,推动集体经济“双增”。

  抓阵地建设,促便民服务。对嘎查村租赁、借用、联建阵地等情况开展排查工作,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成便民服务中心,今年来共新建阵地3处,扩建阵地2处,同时持续开展阵地规范化建设,大力推广了制度上墙电子化,统一规范了办公场所、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设置规范,并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设立了村级便民代办事项,真正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