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 :打造城镇社区“暖心标兵”党建联合体

作者:马跃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2-08-01 16:31

  为不断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紧紧围绕全旗“红色引擎 全域党建”“16585”工作要求,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深化多元共建,抓实组织示范力量。以城市基层联合党建为统领,统筹共驻共建单位和结对联系单位力量,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成立长城花园社区和马兰花社区联合党委,由镇党政领导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完善“联合党委书记+轮值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兼职委员”的机构设置,今年以来,召开社区联合党委联席会议6次,签署共建协议6份,实施共建项目4个。持续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04名党员参与在职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5次,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开展联合党委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党员参加观摩学习活动2次,召开共建单位专职党务工作者座谈会1次。

  实现资源共享,提升结对共建水平。充分整合辖区各方资源,依托上海庙镇统战之家,打造马兰花社区多元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成立马兰花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为工矿企业员工解决工作期间照顾家属之忧;成立长城花园社区职业培训学校,带动企业职工闲散劳动力上岗就业,成立鄂托克前旗老年大学马兰花社区分校,积极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培训。创新提出社区“蜂窝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将小区内邻里矛盾、公共区域需要协调的事物交给业委会,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抓好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治理效能。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组织大规模、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2次,推动重点群体及返乡人员21人就业创业,提升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畅通拓宽企业职工维权渠道,通过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网站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及时受理对拖欠工资的举报和信访问题2件;利用日常监督检查、法定宣传活动日开展保护劳动者权益法律法规宣传2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及安全生产进“企业”活动3次,提升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实效,推动实现核心引领、多元共治的区域化党建共建新格局。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