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作者:城川镇 郭建兵、常晓飞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1-12-03 08:13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用环境说话,更要以文明来衡量。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农牧民文明素质和文明形象,树立乡风文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城川镇各嘎查村(社区)以村规约文明,广大农牧民的民主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农牧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如同一部“治村宝典”,成为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在村级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真正成为了村里的“小宪法”,既“约”出了文明村庄,又“约”出了美丽家园。

  “规”出新气象 “约”出新风尚

  “订”上下足功夫,确保《村规民约》的实用性

  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的过程中,城川镇各嘎查村(社区)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村民代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村干部、党员深入各小队了解情况,向村民代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搜集“金点子”,鼓励群众自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让村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唱主角”。同时,积极发挥“四会”作用,通过召开“四会”成员大会、征询意见、系统整理、反复修改等,使村规民约入人心、接地气。

  为制定好这部村规民约,工作队和“两委”干部一户户走访,逐一征求意见,从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着手,找问题定规矩,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制订过程,把当前一些村级事务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增加,形成初稿,又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投票表决后,村规民约正式出炉。

  “约”上做好文章,力推《村规民约》执行到位

  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融进农牧民的心里。各嘎查村(社区)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立足于本村实际现状,重点围绕遵纪守法、经济建设、村风民俗、道德风尚、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奖惩政策等内容制定村规民约。同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身边好人”“文明家庭”“闩整人家”等评选活动,对环境卫生好、勤劳致富、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好人好事等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对环境卫生差、违法违纪等行为利用村广播、村内微信群进行通报警示。通过舆论压力促进村民按照村规民约行事做人,助推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

  大发村村民张彩芬是“好媳妇”之一,结婚20多年来,她孝顺公婆,与丈夫相敬如宾,为村民称道。“村规民约的实行,使懒惰、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团结这些不良风气得到了根本性遏制,逐渐在村里形成一种新风尚。如今,大发村是团结的、和睦的、文明的、富裕的……”张彩芬说。

  “传”上花大力气,提高《村规民约》的知晓率

  村规民约是村民们共同价值观的凝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宣传落实到位,就能起到“小条约”发挥大效益的作用。各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采取定期入户宣传、村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真正使村规民约发挥约束作用,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促进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淳朴。

  苏坝海子村通过邀请道德模范、村内典型等开展政策法规宣讲,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了解国家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行”上抓强落实,促进《村规民约》落地生根

  村规民约执行以来,各嘎查村(社区)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各户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绿化美化家园,管理好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自家垃圾不乱倒杂物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流。特别是今年的“厕所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利用新设施设备消灭“臭气熏天”的老旧厕所,共同努力营造了优良的人居环境。

  “自从村上把这个制度定下,谁也不乱到垃圾了,公共场所、村民的房前屋后无垃圾、无乱堆乱放杂物,河流、渠道也清澈见底,红白事也不铺张浪费了,这制度挺好的。”城川镇城川嘎查牧民其木稍说道。

  发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示范引领作用

  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成为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美”齐现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示范引领作用。如今,城川镇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全镇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是融进大伙的心里,通过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过事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歪风邪气,营造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章昂希里村村民王树春深有感悟。

  每天早上,大沟湾村村民苗玉林都会把自己家房前屋后、门前“三包”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他说:“咱自己举手通过的‘村规民约’,当然要坚决执行了!”

  “保护环境,讲究卫生”“屋院内外,整洁有序”…这些都是村规民约的内容,苏坝海子村支书白杨介绍道,村规民约积极引导村民开展美化家园行动,他们村的“颜值”提升了不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整洁漂亮了,空气也好了,大家共同遵守村规民约,村民养成了注重生活环境的好习惯。

  “我嘎查将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止黄赌毒、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红色文化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打造优秀村规民约先进典型,为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起到典型引领作用。”糜地梁嘎查党支部书记贺文涛说。

  由村规民约形成的新风尚、好景象正在城川镇不断涌现,一幅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