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 “ 网”出稳定“网”好民生 小网格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作者:张艳英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1-12-01 08:04

  今年以来,上海庙镇聚焦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托现有“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创新“一三六”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深挖内部潜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力保障综治工作持续稳定。

  健全服务网格,实现社会治理一网覆盖。

  “您好,我是负责佳园小区的网格员王兰英,本周六日两天我们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请您和家人做好防护,带上身份证,按时到检测点进行检测”。在前不久的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网格员充分发挥力量,通过电话、微信群、入户的形式通知到了每一位居民,组织全镇22842人进行了核酸检测,进一步筑牢了全镇疫情防控防线。

  上海庙镇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全镇实际,着眼于管理与服务、打击与防范,在原有网格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一步细划,形成以镇为单位的二级网格1个,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的三级网格15个、以牧业社为单位的四级网格71个,将偏远牧业社、城乡结合部等容易失管漏管区域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目前,全镇共设立网格87个。

  拓展多项功能,实现问题需求一站解决。

  “我们住的房子总出现漏雨的情况,也不是只有我们一家,小区里好多住户都存在这个问题,能不能集中反馈一下,给我们进行解决?”“我们都上年纪了,也不太会操作手机,每次养老保险生存认证都很困难,能不能给我们想点儿简单的办法?”……一件一件生活小事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汇集成为民办实事的问题清单,上报到镇、村两级成为为民办实事的依据。今年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汇总到群众需求67件,协调镇、村两级力量已解决55件。

  上海庙镇统筹人员力量,建立以专职网格员为主体,嘎查村“两委”及监委会为辅助力量的网格管理队伍,全面负责网格内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反映群众诉求等工作。目前,全镇71个三级网格共配备84名网格员,形成了“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力量配置模式;同时在嘎查村社区开展蹲点服务、定点服务、节点服务的“三点服务”并针对提升网格员队伍综合能力,围绕开展群众工作、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开展集中培训,大力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建立联动机制,实现管理预防一体推进。

  “困扰我们两家好几年的草牧场问题终于解决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说道底要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帮助,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到我们家里了解情况、调解问题。”今年11月,特布德嘎查两户农牧民遗留草牧场纠纷问题终于得到合理解决。这是上海庙镇“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工作专班”成立以后,解决的第4起复杂纠纷。这之前,上海庙镇派出所、执法局、平安建设办的工作人员及嘎查村负责人先后来到特布德嘎查两户牧民家中,详细了解两家草牧场纠纷原因,并就调解方向做了讨论,随后对两户牧民进行共同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上海庙镇有效整合镇村两级和公安机关、企业安防资源,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工作联动、基层平安联创、服务管理联制的“六联机制”,合力处置各类社会问题,实现日常管理、指导推动、及时反馈、妥善处置等环节的无缝对接。今年以来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共化解矛盾纠纷86起。开展治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9次,开展“法律六进”等普法宣传12次,构建了上海庙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格局。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