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煤改电”解群众燃煤之“疾” 暖身更暖心

作者:媛芸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1-11-25 08:17

  “现在晚上睡觉不会被冻醒,也不用半夜起来往火炉里添煤了。”哈沙图嘎查呼日乐其劳说,以前冬天取暖全靠烧煤,不仅温度不够,最担心的还是一氧化碳中毒。用上电采暖之后,室内温度可调,随时可以开关,关键是更安全了。

  上海庙镇积极探索实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大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农牧民群众告别“火炉时代”,用上了干净、安全、平价和环保的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清洁采暖,生活品质再提高。

  特日格乐的家暖意融融。“孩子在家时,我们会把温度调高一些,房间升温非常快。”特日格乐笑着说,以前家家户户都是用煤炭烧炉取暖,自从安装了电采暖设备,家里明显变干净了。

  特日格乐家安装的是煤、电两用采暖设备,“通常用电暖气,只需按一个键就可以开机关机,老人和小孩子都能轻松操作。”特日格乐说。

  拆锅炉、安电暖、平价电……上海庙镇对11个嘎查村推进“煤改电”建设,全镇500余户农牧民的能源供给方式彻底发生了改变。告别了几代人用散煤取暖的历史,以电代煤,享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和生活环境的焕然一新。

  哈沙图嘎查吉仁巴雅尔,也是“煤改电”工程的受益人之一。以前,他家里过冬都是烧煤,房子里总有一层灰,扫也扫不干净,人在房子里也变得灰头土脸。“现在的电暖气片挂在墙上,打开开关,一晚上都是暖和的,再也不用半夜起床加煤,也不用担心煤烟中毒的事情发生。”吉仁巴雅尔说。

  用电取暖,可享实惠电价。

  “今年煤价上涨,想过个暖冬成本可不低,我们家过冬大概需要5吨煤,预计得花费8000元左右,换上空气能电采暖后,这可不是我家的头疼事了,电费采取“峰谷”价格,一个冬天能省下比原先买煤一半还多的钱。”哈沙图嘎查牧民吉日嘎拉达来感慨地说。

  “当初,嘎查村网格员引导村民使用电采暖,我害怕电费太高用不起。”吉日嘎拉达来回忆。2021年吉日嘎拉达来家安装电采暖设备后,上海庙镇供电所为他家免费安装了电表电缆和漏电开关,以确保他安全用电。另外,工作人员还定期排查变压器、线路等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及时指导用户进行安全规范的用电,充分满足农牧户清洁、安全的取暖需求。

  据悉,供电所对电采暖用户执行“峰谷”电价,到晚上能优惠至0.165元/度,与白天0.465/度相比,每度电便宜了3毛钱,低于平时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真正实现了节能节排措施。

  代办服务,省钱更贴心。

  上海庙镇建立村级清洁取暖服务队,打造“煤改电”手续审批“快车道”,构建嘎查村网格员联系群众“一对一”的帮办、代办、领办咨询服务体系。另外,通过网格员入户、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向百姓普及空气能益处、能耗等知识。让老百姓安装的明白,用得放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