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大步走”

作者:城川镇 郭建兵、常晓飞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1-10-13 08:21

  今年以来,城川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深入实施“党建+”,充分释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叠加效应,以党建撬动产业、汇聚人才、引领文明、建强组织,织密织牢乡村振兴红色动能网,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来越宽、队伍越来越强、基础越来越实、环境越来越好。

  党建+特色产业,让群众“富”起来。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着力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基地为示范、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骨干”的产业发展体系。通过积极争取,引入资金和技术,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围绕“一品两带三区”产业布局,今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突破11.5万亩,配套新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4.3万平方米、蔬菜脱水加工厂0.6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城川嘎查小杂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苏坝海子生态观光智能采摘温室项目已开工建设。农业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实现了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持续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和扶持力度,坚持“造血”与“输血”并举,“内力”与“外力”共振,实现乡村发展“两条腿走路”,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广大群众发展产业,打通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渠道。同时依托城川镇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挖资源、打造特色,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市场对接,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示范村发展新路径,奋力谱写城川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人才培养,让力量“聚”起来。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广阔舞台,进一步培养基层优秀人才,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等方式,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退役军人和大学毕业生等各类群体中,择优选拔思想政治强、服务意识好、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年轻人才加入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不断充实后备干部“蓄水池”。建立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退伍军人、乡贤等台账,大力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人才库,作为村干部的“配给站”。城川镇各支部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村级工作的龙头来抓。支部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为突破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每月20日组织党员、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积极搭建平台,多次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到陕西、宁夏、甘肃等地学习先进种植技术、致富项目。通过学习借鉴,村内涌现出一批致富能手,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党建+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导文明生活习惯。通过表彰“先进嘎查村社区”“美丽庭院”“闩整人家”,并通过现场发言、录制视频、网络宣传等多形式组合,营造了积极爱美的良好环境。让农牧民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学习好典型、好经验、好政策,激励先进,曝光问题,鞭策后进,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人居环境意识,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使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家喻户晓,让农牧民亲身感受环境整治的变化和好处,激发广大农牧民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到各村开展环境大扫除活动,每月采用集中清理与分散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户内户外、村内村外、村头巷道、房前屋后的废弃杂物及时清理清运,引导形成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文明引领,让乡风“淳”起来。城川镇利用国庆、七一等节日,组织干部职工、嘎查村社区“两委”、党员以及代表参观曹扎娃生态建设户、斯庆花“信仰·荣誉”红色展厅、鄂尔多斯婚礼体验基地等一批红色研学点,开展红色教育,坚定了党员干部听党走、跟党走的信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不断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并对往届全旗文明村镇进行复查认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切入点,着力优化乡村振兴“软环境”。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和孝老爱亲为落脚点,着重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闩整人家、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工作,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 发挥理事会监督引导作用,切实用制度管理好村民事务,形成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道德风尚。利用已有的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通过开展送戏下乡、全民阅读等活动传播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村民精神风貌,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城川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奋力实现产业旺、生态美、群众富,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