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瓜熟蒂落话丰年 工笔绘出锦绣画卷

作者:城川镇 常晓飞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1-09-30 08:20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也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城川镇坚定不移推进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呈现出农牧业升级、农牧区进步、农牧民发展的新面貌,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做好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这篇大文章,就能催生新动力、实现新跨越,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农牧民吃上“产业饭”,走上小康路。

  城川镇城川嘎查聚农果蔬发展培训示范园,大片大片的果蔬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味,鲜艳的瓜果花被阳光镀上了一层金粉,西瓜、黄瓜、豆角、土豆、西葫芦等十几种果蔬进入采摘期,古诗词里描述的“硕果累累”图景,在这里深度复刻,示范园里,聚农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忠世正忙碌着。3年前,他从外省引进试种的油桃、毛桃、晚熟桃等果树已经挂果。不久前,油桃熟了,乡亲们来品尝过,纷纷点了赞。

  2014年,一心想带动农民致富的刘忠世和城川嘎查5名村民共同发起成立了聚农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聚农果蔬发展培训示范园。他们以辣椒、西瓜育苗,经济林苗木育苗和林下经济种植发展为主,帮助农民选育、试验、示范引领种植优质品种。

  作为致富带头人,刘忠世想的不光是自己要富,更要带动乡亲们富。合作社全新的种植技术,让种出来的瓜果蔬菜更受市场欢迎。

  说起办合作社带来的成果,刘忠世很“硬气”,抛出一组数字:200多户农民加入合作社,服务经济作物面积8000多亩,每年经济收入达到250万元。以前每亩土地收入3000元,现在能收5000至1万元……

  “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我受益了,也要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展望未来,刘忠世说,要继续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

  当地人不会种植,我们就手把手教,从耕地、种植、授粉、打杈、采摘到管理,他们学会后回家种出来的瓜我们还保销售。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我们一起种植了。”聚农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不仅带来了技术,也带来了机遇。城川嘎查三社的王大娘喜笑颜开,“又能挣钱又能学技术,学会了还让我们承包大棚,哪听过这样的好事儿咧!”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走进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糜地梁嘎查巴图的瓜田,只见遍地绿油油的大西瓜,各地前来收购西瓜的大车排成了长队,巴图正忙着采摘、装运和售卖,兜里的电话声一直没停过,看到今年的收成这么好,他心里乐开了花:“就是这小小的西瓜,带我大步走上了小康生活的快车道啊!”

  巴图已经种了8年的西瓜,起初没经验、没技术,但他没放弃种瓜的心思。接连种了两年收益甚微,第三年他意识到种瓜不能盲种,需要了解这个地方适合种什么瓜、什么时间种最好、怎么种才能有好收成。于是巴图开始科学种瓜,关注各地农科讲堂学习种瓜专业知识,向本地的“土专家”志愿服务队取经种瓜小窍门。

  在城川镇的田间地头,经常活跃着一支由农牧业专家、技术人员和农村技术能人组成的服务队伍,农民只要有需求,服务队员就会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疑释惑,并会实地现场指导。

  糜地梁嘎查巴图经常得到专业技术人员的指点获益匪浅。他满意地说:“我们一遇到生产问题就打电话,他们随叫随到提供无偿服务,这样的农技服务真给力。”

  城川镇通过成立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构建农业防灾减灾、农牧业科技服务、动物疫病防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电子商务、农产品流通营销等服务体系,形成了农牧业综合性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使服务向园区集中、向企业拓展、向基层延伸。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哈斯吉日嘎拉介绍:“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可以给老百姓提供完整的‘营养套餐’,解决从种养到收获的整个链条环节问题。”

  瓜种好了,收益也好了。随着种瓜技术越来越成熟,2016年开始,巴图每年种植40亩西瓜,每亩产量最低可达9000斤。一年的纯收入可达15万左右,是种植玉米的两倍。现在,他的瓜出了名,各地的瓜商一到上市季节就提前预定,完全不用担心销量问题。小小西瓜也改善了巴图一家的生活。“主要是经济比以前富裕了,生活也不苦了。”巴图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他身后的是小别墅,庭院里停着新买的车,远处200平方米的羊棚里,200只羊膘肥体壮,生活有滋有味,日子全面小康。这些年,靠着种西瓜,巴图一家日子越过越好,他的经历也成为我镇农村群众依托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农户巴图:“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嘎查农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各级领导经常跟我们沟通,特别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积极帮我们解决难题。我们会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好!”

  乡村产业旺,全民皆小康。城川镇作为鄂托克前旗农业大镇,全力打造“一品、两带、三区”农牧业产业发展格局,依托自身区位交通和农业基础优势,辣椒、西瓜、马铃薯等品牌和产品进入了区内外市场,从旗到镇再到农牧户基本构建起关联配套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致富产业和增收项目体系。今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突破11.5万亩,配套新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4.3万平方米、蔬菜脱水加工厂0.6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城川嘎査小杂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苏坝海子生态观光智能采摘温室项目已开工建设。农业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实现了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下一步,城川镇将继续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切入点,创新思路、深挖资源、打造特色,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市场对接,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示范村发展新路径,奋力谱写城川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城川镇糜地梁嘎查党支部书记贺文涛:“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消费者青睐。我们将围绕做大做强剪纸产业,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广剪纸文化,构建完整有特色的文旅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不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领大家走好致富路。”

  城川镇苏坝海子村党支部书记白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走深走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