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 群众有所需 包联驻村必有所为

作者:媛芸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1-06-22 08:22

  特布德嘎查的阵地上绿树成荫、街道整洁,劲牛生态养殖园和华阳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里辣椒绿了、柿子红了、西瓜颗颗圆滚滚,处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充沛的阳光雨水,带来丰收的硕果,特布德嘎查在这个6月更加“甜蜜”了。

  这份甜蜜硕果的背后,离不开包联驻村单位的辛勤耕耘。2020年,上海庙经济开发区与特布德嘎查建立了包联关系,在基层一线解民困、聚民心,寻资金、引项目,用脚步丈量村民幸福的起点,用智慧为农牧民创造一个个“金点子”,带领农牧民走在致富的道路上……

  真帮扶 村民致富乐开怀

  见缝插绿,扮靓美丽乡村。为打造干净、绿色、优美的乡村人居环境,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包联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在特布德嘎查“小开荒”,清理阵地开展植树增绿活动。2020年,包联单位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特布德嘎查阵地前绿化带进行修建,投入资金约18万元。同时,主动协调为嘎查村集体经济投入新疆杨2500株,奠定基础绿化标准。如今,特布德嘎查的新疆杨在美丽天空的映照下,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而内容丰富的“杨树画”更是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雪中送炭,铺好致富路。产业!产业!还是产业!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包联单位一心为嘎查村农牧民的产业发展寻找新路径。特布德嘎查立足产业发展定位,通过劲牛生态养殖园和华阳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以生态种养殖示范户为支撑,构建了“一区引领、两园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形成了“供种(供苗)+服务+订单”的利益联结模式。2019年,新增特色经济作物2500亩、经济林2400亩,高效节水灌溉实现全覆盖。正在红红火火谋发展时,发现嘎查村集体养殖场目前使用20KW变压器存在功率小的情况,需要新增一台80KW变压器,但因嘎查经费制约,无力承担此费用。包联单位立即行动、不等不靠为嘎查提供4万元设备资金,解决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实际困难。一条板凳拉近距离,一碗热奶茶解开心锁,田间地头,晴天太阳雨天泥,演奏出一曲奔小康的赞歌。在上海庙经济开发区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嘎查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嘎查牲畜存栏总量4.2万头(只),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8.3万元,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2.34万元。

  传好棒 乡村振兴添动力

  新驻村工作队员从脱贫攻坚的“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肩负乡村振兴使命,开启新征程。“继续落实好各项政策、多走访入户,实时了解村情民意,防止返贫致贫的情况发生。”上海庙经济开发区驻村第一书记赵选说,他将继续驻守特布德嘎查,希望能帮助村里开拓多个产业,让农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群众。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解决民生保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包联单位精准帮扶,确保实效。围绕“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就业难”等方面,为特布德嘎查4名困难群众在产业上给予帮助支持,总计提供40只羊,突出“造血”帮扶,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带来实实在在的“暖心碳”。另外,当了解到五期移民向南9公里到宁夏边界民牧户住户较少,道路崎岖难行,给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包联单位协调相关部门修建砂石路,现如今下雨时泥泞无处落脚的土路不见了,目之所及是一条拓宽的“致富路”。

  点滴的小善聚成大爱暖人心。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包联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百姓生活中。一场场惠民活动,一颗颗火热爱心,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以来,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同长城花园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庆元宵活动1次,与社区共同开展党日活动2次,深入社区居民家开展志愿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量血压、理发、打扫卫生等。同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联单位多次深入社区调研,建立了《上海庙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党员认领共建社区办实事清单》,制定了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一桩桩,一件件,用真心换真情,彰显“包联帮扶”本色。接下来,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包联驻村的服务菜单拟好啦!要为社区提供两套音响设备,慰问困难居民15人、老党员10人、空巢老人25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提供部分积分兑换礼品,为社区绘本馆提供绘本图书......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