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文明村镇建设

作者:城川镇 常晓飞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1-06-21 07:53

  在文明村镇创建中,城川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策划、大力推动下,城川镇妇联充分发挥妇女组织优势,因地制宜,创新措施,尊重群众意愿,激发群众创建热情,带领农村牧区妇女美化庭院、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创建工作开展到哪里,就把美丽带到哪里。

  巾帼力量聚起来。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凝聚巾帼力量,建设幸福乡村、美丽家园,让广大妇女成为文明村镇的生力军,掀起了文明村镇的巾帼篇章。胡飞仙是城川镇妇联副主席,在文明村镇建设中,她事事亲力亲为,努力当好文明村镇建设的“带头人”。她表示,“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我们首先动员了党员做模范先锋,每家每户去走访,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好处,接下来我们会团结我们镇的广大妇女,一起搞好文明村镇建设。”

  全村参与动起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文明村镇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城川镇动员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树立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整理庭院,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杂物,积极投身到文明村镇中来。广大妇女是文明村镇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在推进文明村镇建设中,城川镇通过广播、微信、标语、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普及卫生清洁、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知识,宣传建设清净整洁新农村的重要性,最大限度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突出妇女主体地位,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夯实文明村镇巾帼行动群众基础,并把广大妇女与各自的社会角色、社会分工相结合,让她们更好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为城川镇文明村镇建设注入巾帼力量,为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镇妇联副主席胡飞仙说,“在文明村镇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发挥妇女的主导地位,让妇女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自我文明素养,自觉从我做起,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参与创建,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主动落实“门前三包(门前包卫生、包秩序、包容貌)”“门内五净(门内居室、厨房、禽舍、厕所、院落保持整洁干净)”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努力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新农村。”

  现场察看比起来。城川镇妇联每年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设立“红黑榜”、“流动红旗”,立起了道德标杆,唱响了人人争做文明模范的主旋律。通过在各村逐户走访,现场察看院落清洁度,按照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植物景观绿化美、庭院布置协调美的标准进行评比,制定了量化考核的激励机制,把评比结果作为“闩整人家”、“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等评定表彰现实表现的重要依据。“美丽庭院”、“闩整人家”创建作为文明村镇的细胞工程,承载着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涵养文明家风,提升幸福指数。城川镇妇联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家园越来越美丽,广大家庭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人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通过文明村镇建设,一大批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家风美的“闩整人家”、“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成了城川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的华丽蜕变,书写出村美、庄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