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六抓六促” 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作者:武秀 李轩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1-05-08 08:13

  按照三年整治,五年提升的人居环境整治基本政策,上海庙镇鼓足干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治理、全域变美扮靓,着力树立工业重镇的良好形象,为创建“最优营商环境旗”贡献上海庙力量。

  一是抓责任落实,促治理水平提升。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挂帅指挥督战,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线部署,各嘎查村社区“两委”属地管理、全民行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嘎查村协同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同时,针对上海庙镇实际情况,制定了《上海庙镇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人员分工,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责任心,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二是抓资金管理,促保障能力提升。创新实行“政府支持、企业赞助、农牧民投资投劳、集体经济兜底”的环境整治资金筹集机制。按照环境整治难度系数分类别、按比例分配“农维费”,依托“企地共建”项目争取驻地企业赞助,常住农牧户投资投劳(若有不愿意出资的农牧户,每月义务参加环境整治工作5小时可抵免),其余资金缺口由村民代表大会商议集体经济兜底。

  三是抓整改成效、促督查能力提升。镇纪委和党政督查室组成专项督查组,严格按照“半月一督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总结、半年一考核”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专项督查;在全镇推行人居环境“红黑榜”通报制度,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聚集最大可能工作合力,通过积极宣传引导,调动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多方发力共同维护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四是抓依法治理、促执法水平提升。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全覆盖排查违章建筑和卫生死角,全面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治要求和整治时限。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执法检查150人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通过强力执法,发挥了执法部门依法治理人居环境的重要作用,起到了“执法一处、警醒震慑一片”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是抓任务落实、促管理效能提升。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镇对嘎查村社区、部门五位一体实绩考核指标,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嘎查村、社区,责令其主要负责人和包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作整改表态,并列入镇纪委重点督办事项。对驻地企业、个体工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 责任,对拒不配合、屡教不改的,由执法部门按照《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六是抓文明创建、促群众素质提升。坚持人居环境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嘎查村社区都配强组织、建好阵地、抓好载体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评选“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闩整人家”等各种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人物,给予表彰,并把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在《上海庙镇发布》专栏宣传。带动群众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家户户致富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