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4+”新模式 续写人居环境新篇章

作者:乌东图娅 来源:昂素镇 发布时间:2021-04-29 08:15

  近年来昂素镇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协调联动、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环境卫生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在全镇范围内探索实施“4+”新模式,为打造文明和谐美丽昂素,注入新动力。

  组织引领 + 重点区域

  按照“组织引领、党员带头、集体治理”的原则,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集中清理镇区主干道沿线积存垃圾和城乡结合部垃圾死角,运用环卫设施设备定期清扫、清运、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组,对各嘎查、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限期整改,确保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镇党委先后召开4次调度推进会,主要领导深入嘎查、社区、公路沿线调度督查12次,现场要求整改问题20项。全镇先后出动重型机械车辆18辆、清理建筑垃圾350余吨。

  企业参与 + 公益性岗位

  昂素镇积极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探索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了19名脱贫人口的就业,进一步激发了脱贫群众发展动力,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整治清理公路沿线、嘎查社区阵地的环境卫生,还为嘎查年迈老人家中帮忙清扫房前屋后卫生。同时考虑到实际情况,清理工作主要安排于脱贫家庭所在的区域,实现了脱贫户生产生活和环境整治双促进。此外,通过公益性岗位设置,有效地带动了所有保洁人员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昂素镇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区域保洁、道路管护的“大帮手”,促使嘎查村容更加整洁、环境更加优美。

  网格员 + 宣传员

  昂素镇始终将宣传动员工作作为重点支点工作来抓,在发挥各类宣传载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干部职工包户工作机制,将宣传工作化大为小,化整为零,由昂素镇干部逐个入户精准宣传,并对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不高的农牧户进行跟进劝导,利用邻里情谊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见实效。昂素镇现共配备95个环境卫生网格员,网格员带头清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引导农牧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要让农牧民更多知晓人居环境政治的重大意义和个人在此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督促居民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确保自家庭院门前环境卫生整洁、美化、绿化。通过宣传动员、督查考核、整改落实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构建“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机制,进一步提升村庄的“颜值”。

  执法检查 + 跟踪督办

  对镇内所有废品收购厂所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对环境卫生较差、粪污处理不到位的废品收购厂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销号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进行专人督办。同时,签订了环境卫生“五包”协议书,严格落实“谁企业、谁清理、谁保洁”的工作责任制,将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共同建设美丽、绿色、整洁、干净的昂素镇。

  通过实施“4+”环境整治新模式,为“美丽昂素”打赢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日攻坚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让昂素的街道社区更整洁,人居环境更优美,闩整人家更闩整。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