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人居环境整治 让“好环境”变身“好风尚”

作者:李鹏飞 来源:敖镇 发布时间:2021-04-14 07:51

  “环境卫生清洁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敖勒召其镇以建设“美好敖镇”为导向,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成果,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开设主题活动、探索村规民约“积分制”等形式,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好环境”变身“好风尚”。

  理论宣讲全覆盖,培养文明卫生新习惯

  为了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让更多的群众知晓、理解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敖勒召其镇推行“1+1”宣讲模式,下沉镇机关干部,包村到户、责任到人,入户宣讲,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确保理论宣传全覆盖。在镇机关干部、嘎查村社区“两委”、志愿者们的宣讲与劝诫下,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成为了敖勒召其镇人民的共识,邻里乡亲相互督促、相互劝导也变成了人们的新习惯。

  主题活动全动员,营造共建共享新风尚

  敖勒召其镇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及网格员对对城乡结合部、生产生活垃圾、背街小巷、道路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孤寡、空巢老人收拾庭院。针对社区在职党员较多的情况,与社区联合党委共同开展“文明进楼栋、垃圾不落地”“倡导文明祭祀 保护生活环境”等系列主题活动,发动镇区内在职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深入开展闩整人家、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全镇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增强。

  “三治”融合全发力,描绘优美环境新蓝图

  敖勒召其镇以德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自治为目标,“三治融合”协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据《鄂尔多斯人居环境整治条例》《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敖勒召其镇进一步指导各嘎查村、社区修订完善村(居)民公约,制定奖惩机制,设立红黑榜,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得好的户子给予奖励,形成正面示范效应。做得不好的户子明确惩罚标准,连续三次评比靠后的农牧户一年内不考虑涉农涉牧项目,同时评比结果定期在敖勒召其镇发布等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形成居民群众自觉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此基础上,为保证村规民约不走形式、有抓手,敖勒召其镇进一步探索“积分制”,设立“文明团结超市”,通过鼓励引导,从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孝老爱心、社会治安和公益事业方面对村民进行行为约束和道德规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