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环境整治持续发力 靶向施策精准定位

作者:城川镇 焦鸿艳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1-04-14 07:50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城川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立足实际、持续发力、靶向施策、精准定位,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以全面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整治,注重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持续、深入推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集中整治,靶向施策见成效。集中整治乱堆乱放问题。开展公路沿线、大沟湾沿河两侧、村道两旁、农牧户房前屋后等垃圾及乱堆乱放杂物的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嘎查村、社区自查、自改后,由镇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分组、分区域对整治情况进行动态巡查,采取先告知、再督促、后强制的方法,开展联合执法,确保集中整治不留死角。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靠问题。镇综合执法局抽调4名工作人员,对镇区内商铺门前、市场附近、冷库周边等车辆乱停乱靠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采取先教育引导,再强制规范的办法,确保车辆停靠规范有序。集中整治摊点乱设问题。因商制宜,开展摊点乱设乱占集中整治行动。组织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开展巡查督导60余次,整治清理规范摊点27户,确保摊点规范有序。

  坚持示范带动,选树典型比成效。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党员要实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讲环境整治政策,在党内首先形成抓好环境整治共识;带头拆除妨碍环境整治违建,并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拆违治乱;带头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公益劳动,清理卫生死角,植树护绿美化生活环境;带头承诺落实环境整治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做出环境整治“先锋承诺”;带头包干负责环境整治区块,建立党员环境整治责任区块并实现全覆盖。镇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按照动态巡查结果,每季度开展一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动农牧民群众向身边示范户看齐、向身边的整洁户看齐,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

  坚持长效治理,确保环境整治稳成效。强示范带动。采取镇主导、村(社区)实施,镇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开展季度先进村、后进村评选,发放并悬挂红、黑旗,着力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强监督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加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镇年终实绩工作中考核分值占比,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建长效机制。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实行环境卫生评比、公益活动积分制,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做好常态卫生保洁的积极性。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