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人居环境整治 为农牧区提“颜”增“质”

作者:赵苑彤 来源:昂素镇 发布时间:2021-04-13 13:16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昂素镇坚持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基础、美环境、树产业,乡村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观,有效促进了农牧区进步、农牧业升级、农牧民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了基础,探索了路径。

  昂素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定机制,评选出“红榜”农牧户110户、“黑榜”76户;全镇境内4条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已打造完成并验收;昂素至城川红色旅游公路,昂素境内30公里已全面完工;去年实施农村牧区危房改造项目9户,覆盖各嘎查的困难户;全镇综合文化活动室、牧业社标识基本实现全覆盖……昂素镇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乡村振兴画上最美底色。

  近日,昂素镇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春季行动,此次整治重点在清理村庄道路两侧及村内垃圾,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及低俗广告,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同时,对清理出的场地进行合理利用,建设成别致小景观,不断净化美化辖区农牧区环境空间。截至目前,共排查清理镇村乡村公路780余公里,清理辖区19个嘎查社区生活垃圾120吨,清理村内淤泥12吨,畜禽养殖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牧业生产废弃物350余吨。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昂素镇坚持高位推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等方式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整治措施。拆除危旧房47处、清理乱搭乱建棚圈、厂房160多处,新建闪蒸矿化垃圾焚烧点2处,完成昂素社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玛拉迪社区污水管网改造,新建和改造社区水冲式公共厕所4处……昂素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按照“先拆违后建设,先硬件后软件”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细胞工程”,也是头等大事。为有效促进农牧区厕所进院、入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采取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积极推进厕所改造工作。在三年内实施户改厕2181户,三年内完成率达到常住户的92%,录入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系统信息1200户,加快补齐了影响农牧民生活品质的民生短板,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工作初显成效。

  加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家家户户都是主战场。昂素镇把“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广泛动员农牧民,实现群众自我管理,打造有特色、有文化的文明户样板;同时昂素镇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使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乡村环境美如画。行走在昂素镇的各个乡间小道,看到的不仅有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更有农牧民那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昂素镇将继续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各异、特色浓郁的美丽农牧区,促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和提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昂素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