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迈好“三个一”,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作者:樊荣、敖特根高娃 来源:昂素镇 发布时间:2020-09-24 07:40

  建全三级组织。昂素镇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记录、有成效、有考评”的“七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3户。并在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同时明确负责人和成员,安排专人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定期研究文明实践宣讲内容、探索文明实践宣讲方法、总结文明实践宣讲经验等工作。

  组建一支队伍。培育建立了由包干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乡贤知名人士、老党员老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等组成的“草原轻骑兵”文艺宣讲队,围绕“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以贫困户、党员中心户、牧家乐和嘎查社区为服务对象,把群众的需求与活动内容结合起来,开展通俗易懂、特点鲜明的惠民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以送政策、送文化、送欢乐的慰问演出为主,演出内容贴合当地风俗民情,精心编创,涵盖民族乐器、民族歌舞、诗歌朗诵、好来宝、实景剧等多个艺术门类;活动内容涵盖摄影采风展览、文艺辅导培训,书画辅导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内容。

  成立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先注册成立一个志愿服务组织,要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成具有价值引领、公益实践、文化创建三个功能的有机统一体。因地制宜设计两类志愿服务项目,一类解决公共问题,如,环境治理和文化习俗的传承;一类提供个体福利,帮助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老人、返乡农民工等。

  设计一份“菜单”。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昂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志愿服务“菜单”,群众可根据实际需求点单。收集群众提议,并以投票的形式进行筛选后“买单”落实,解决群众的问题;并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动员科技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地头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农牧民传授种养技能及技术指导,让广大农牧民真正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