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上好“四堂课” 培育“智慧农牧民”

作者:赵碧娇 来源:敖镇 发布时间:2020-09-23 08:09

  为全面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时代新型农牧民,敖勒召其镇通过“四大课堂”对农民进行培训,力争让培训内容贴近民心、符合民意,不断促进农民提高技能,培育新型“智慧农牧民”。

  “理论课堂”拓思路。通过理论授课、现场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重点选择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农民群众感兴趣的时事热点、各项惠农政策等进行解读、授课,提高农牧民群众政策知晓率。鼓励将政策解读课与“三会一课”、每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推动政策解读常态化,帮助农牧民不断拓宽发展思路。

  “典型课堂”转观念。针对群众发展的产业灵活安排培训内容,以实用技术培训为主,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预防、肉羊选种及育肥等科学种养技术专业培训,根据农牧民从事产业情况细分类别,由农牧民群众点题,专家下单,实现“一锅烩”变“精准培训”,帮助农牧民转变传统发展观念,让科学种养技术深入人心。

  “田间课堂”传经验。按照贴近农牧业、方便农牧民的原则,合理安排培训地点,科学布局培育时段,尝试农牧民自荐主讲、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农牧民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增强培训效果;在生产季节组织农牧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设“田间课堂”,手把手教给农牧民生产技术和发展思路,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流动课堂”提素质。积极探索基层宣讲新路径,坚持将宣讲送到田间、送到群众家中,实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结合农牧民所需所想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健康养生等活动,在面对面的解疑释惑、沟通交流中,推动党的理论、惠民政策、健康知识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