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以评促治”扮靓文明新村貌

作者:城川镇 焦鸿艳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8-06 11:1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从巩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成果出发,将环境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评促治”形成长效机制,扮靓文明新村貌。

  日清理,人人参与。城川镇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监督”的原则,以实现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平整化、有序化为目标,按照责任到位、层层落实、条块清晰、快速推进的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每月23日集中整治日清理完成后,每家每户每日对房前屋后,院落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小范围清理,既减轻集中清理压力,又确保垃圾不落地、不堆积。既充分发挥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作用,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合力打造宜居美丽家园,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月检查,形成长效。按照《城川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管理考评方案》,镇综合执法局、纪检监察室、农牧区综合管理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力,每月对环境整治成效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主要查看各嘎查村、社区过境公路、水泥路沿线两侧100米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状况。抽查常住人口和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其中各嘎查村抽查7户,各社区抽查3个商户和4个住户。查看各嘎查村、社区活动阵地、卫生室、便民超市、环卫设施等公共场所周边及内部环境卫生状况。

  季评比,以评促治。为了充分调动各嘎查村、社区和广大农牧民、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以每月检查考核结果为基础,辅以查阅资料及季度大检查,对29个嘎查村、3个社区进行环境整治大排名,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发放“红旗”“黑旗”,以评促改、以评促治,从而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三项机制”,运用及完善“3+3+5”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水平。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