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一分四统”养殖模式助力现代畜牧业描绘致富新画面

作者:城川镇 王泓彬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8-06 11:14

  “以前搞养殖没方法,经常出现卖不了、放不得、养不起的情况,弄不好就得赔钱。现在好了,镇上给出了金点子,有技术、有政策、有市场,还有品种优质的小羊羔,真是太好了!”城川镇伊克柴达木嘎查智慧牧场专业合作社社员激动地说。得知伊克柴达木嘎查要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城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因势利导,为伊克柴达木嘎查智慧牧场专业合作社量身打造“一分四统”养殖模式,让农牧户特别是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

  “一分”指的是分户饲养。主要目的是带动周边农牧户致富,智慧牧场专业合作社第一批首先吸纳5户进行分户饲养,建设了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生态化养殖基地,整个养殖基地不仅颜值在线,而且卫生干净无污染,一改往日人们对养殖场“脏乱臭”的坏印象。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畜牧养殖业优化发展,合作社采取选址远离居民区、适度规模养殖、分阶段分区饲养,饲料源头控制、养殖过程减排、雨污分流、固液分离、污水再利用、种养结合等措施,乱排污、重污染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养殖业与种植业结合更紧密,基本实现了养殖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

  “四统”指的是统一品种、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伊克柴达木嘎查智慧牧场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优质小尾寒羊牧羊500只,分发给社员养殖,待母羊成熟后由合作社选择肉用性能优质的父本羊统一配种,确保羔羊成活率高,品质一流。根据各种传染病的发病季节,所有母羊、羔羊、种羊按规定程序统一、集中接种防疫,确保牲畜健康发展。统一销售解决了农牧户规模小、销路不畅、销售成本高、没有形成品牌被贸易商压价收购的问题。合作社与所有社员签订了收购合同,让利给农牧民,使合作社真正成为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合作社的发起人布拉格表示:“下一步,伊克柴达木嘎查智慧牧场专业合作社还将扩大养殖规模,丰富养殖产品种类,把养殖模式、经验、基地全部发展到周边的嘎查村,吸收更多农牧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拓宽乡亲们的致富路,让他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更红火。”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