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三个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作者:城川镇 焦鸿艳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7-23 09:09

  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是关系到党在农村牧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是提升嘎查村组织为民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始终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谋划,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走出了一条融合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农牧民参与的发展壮大之路。

  党建引领,让集体经济有“魂”。城川镇发挥嘎查村党支部阵地优势,选优配齐嘎查村“两委”班子,破解“队伍软”问题。自2018年嘎查村“两委”换届以来,把外出务工返乡青年、致富能人等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库;每季度对嘎查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并鼓励嘎查村干部进行再学习、再培训。充分发挥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优势,破解“力量弱”问题。旗委组织部把熟悉农村牧区工作、有基层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队员选派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把作风过硬的年轻后备干部选派为驻村工作队员。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破解“发展慢”问题。党员帮助贫困户入股或就业参与获得收入,鼓励外出农民工、致富能人回乡创业,为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资源整合,让集体经济有“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把优势牌打好,把特色路走活,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多元路径。融合利用资源开发型、利用资产经营型、混合经营型、产业带动型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模式,让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更宽。城川镇克泊日嘎查利用3000亩集体草场,建设肉牛养殖基地,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城川嘎查以入股的方式启动建设了12门冷链库,通过冷链库出租获取分红。麻黄套村借助引进的中川三和、惠丰源等农企与达利园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强强联手优势,建设马铃薯基地。

  农牧民参与,让集体经济有“根”。城川镇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本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想法,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新型主体与农牧户建立“保土地租金、保农牧户就近务工、保贫困户零投入创业、保产品订单收购和农牧户土地”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牧户和嘎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衔接。同时,保障农牧民对集体资金的使用、收益、分配情况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