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持续整治 人居环境

作者:焦鸿艳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7-13 14:2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是关键。城川镇作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保持良好人居环境、树红色小镇形象,创美丽乡村风景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城川镇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原则,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坚持点上整治、线上改观、面上美观,以先进带后进,不断缩小农牧区差距,以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着眼美丽乡村,着手“小美”庭院。城川镇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以打造“小美“庭院”带动“大美”乡村建设为出发点,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分三步完成“小美”庭院打造工作。第一步,以形成合力、逐一推进的方式,发动同一网格内全体村民,逐家逐户检查室内卫生、打扫院内卫生、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打造“小美”示范户。第二步,以一家一户为单位,自行打扫并保持环境卫生达到“小美”程度。第三步,由网格员组织网格内全体村民进行互查式评比,并将先进典型推送到村里、镇里,对后进的户子进行教育,并集中帮助清扫,引导后进村民自觉净化、美化庭院。

  着眼乡风文明,着手村民素养。乡风文明既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又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村民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这就决定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在于提升村民素养。城川镇从提升村民素养出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将党建统领乡风文明、家风传承乡风文明、乡贤带动乡风文明、载体支撑乡风文明、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着眼乡村振兴,着手文明实践。城川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进村入户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鄂尔多斯市文明促进条例》、乡村振兴战略等。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活动,并按季度组织开展“最美家庭” 评选活动。组织青年突击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开展“美丽乡村我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