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开花”的香菇变成“钱串串”

作者:李鹏飞 来源:敖镇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3

  穿过一段细长而曲折的水泥小路,一栋栋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进入其中一栋,根根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长在菌棒上,特有的香气萦绕在鼻翼下,鲜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十分喜人,采摘人员熟练地将个大、匀称的香菇采摘到筐中,这是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洪山塘村的“钱串串”产业,承载着厚重的希望。

  依托本地净土、净水、净气优势,香菇表面皲裂形成花纹,因此也称之为花菇,比起常见的香菇,花菇肉厚、细嫩、鲜美,嚼起来有韧劲,吃起来有双重口感,是菌中之星。

  洪山塘村,因为地处干旱硬梁区,少水缺地,资源缺乏,发展后劲不足,这个地方的未来一直并不“明朗”,自2009年起分批实施生态移民转移安置工程,让全村607户1966人实现了搬迁转移,很大一部分人转移到城市,转变身份成为“城里人”。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进城后的农牧民开始找不到活儿干,经济收入的“口子”越来越窄。

  穷则思变!为了让转移农牧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探索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清零”瓶颈问题,敖勒召其镇紧跟全旗脱贫攻坚步伐,因地制宜地找准致富路子。2018年,镇党委、政府会同旗包扶单位自然资源局联系爱心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拿出10万元,结合自身立地条件,以村集体带头开辟出了第一块“实验田”,租用了一栋八分地的大棚,引进一家包技术、包销售的企业,开始试验种植灰面香菇,全程无农药栽培,一年下来,收入达到10万余元。

  “热闹”的香菇产业在摸索中亮出了“门道”,2019年,洪山塘村进行重新布局规划,建成养菌拱棚4座,购进菌棒6万多棒,配套建成冷藏、烘干、分拣包装区等功能区域,推行“1143”发展模式,即:充分发挥党支部这一基层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牵头打造一个基地,通过提供香菇种植技术服务、菌棒生产、菌种培育以及对接市场等多项服务带动企业、合作社、转移农牧民(贫困户)共同走食用菌产业发家致富路,年底基地收入了20余万元。

  有效益就有前景,有前景就要扩大生产。今年,基地新建菌棒生产加工场地2000平米,引进日生产8000棒菌棒生产技术,先期培育菌棒15万棒,新建育菌棚4座,接收菌棒购买订单5万棒,注册“宏山塘香菇”品牌,香菇种植产业日渐兴盛。同时,在敖镇、旗自然资源局、旗能源局的协调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又拿出70万元帮助洪山塘村扩大香菇养殖规模,为产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水源”。

  食用菌产业是一个‘低耗、高效、生态’的环保产业,生产菌棒的原材料基本都是农林废料,产菇结束后还可回收还田作肥料,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发展优势,是一个循环、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产业。

  下一步,洪山塘村计划引进香菇深加工项目,延升产业链,着力解决转移农牧民和贫困户的增收问题,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朵朵饱含“胶原蛋白”的香菇从菌袋上争先恐后的生长信心犹如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有些迫不及待了……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