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敖勒召其镇:只争朝夕 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作者:李鹏飞 来源:敖镇 发布时间:2020-07-10 08:25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小康,目标所在。

  眼见,在绿树成荫、白墙瓦房的环抱之中,贫困群众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搬迁点的气派新居,宽阔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富民产业让他们鼓起了钱袋子,日子一天好过一天,大家脸上的笑容如春花般灿烂。

  经过几年汗水浇灌,鄂前旗敖勒召其镇脱贫攻坚喜迎“收获季”。

  目前,全镇343 户833人已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近年来,敖勒召其镇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旗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上,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带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翻越贫困高山,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决定性成就。

  挂牌作战攻到底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

  敖勒召其镇党委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印发《敖勒召其镇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细化督战措施,明确督战对象,列出督战时间表、责任人,对挂牌督战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落实。按照“上下联动、统筹力量、共督共建”的要求组建镇级督战队,依托现有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挂牌督战辖区内12个嘎查村,确保督战力量和督战效果。

  挂图作战

  同时,敖勒召其镇还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提升基层组织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战斗堡垒,让村党组织变强变硬。持续开展“消软去薄”工程,实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清零”,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切实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能力,把村级经济培育为农村脱贫攻坚的有力后盾和重要保障,开展帮扶单位党组织与经济薄弱嘎查村党组织联合共建,形成党建聚力、多方合力、靶向发力的作战体系。

  真抓实干暖民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敖勒召其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和速度向贫困宣战。现如今,从茫茫草原到阡陌桑田,整齐漂亮的农家庭院和满怀斗志的农牧民随处可见。

  危房改造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夏日午后,马场井村民张树军刚扫完村路,又拿起扫把清扫自家院子,原本就干净的院落更加整洁。

  “外出返乡回来后,村干部就劝我们先租房住。为啥?怕房子塌了呗!”张树军说起话来嗓门洪亮,“还是党的政策好哇,免费给我盖了楼板房,不仅房子亮堂了,这心里呀,更亮堂!如今,还安排我到公益性岗位上,更让我成为了‘工薪族’”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经过几年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敖勒召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危房问题得以解决,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为实现其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镇“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得到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强,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

  因地制宜富民生

  基本生活有保障并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如何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富起来才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法宝”。

  要想富,谋项目。

  脱贫户魏艳芳过去在鄂尔多斯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打工,学习到种植技术后,在公司的帮助下她承包了村里的23座拱棚,搞起了“高原冷菜”种植,年纯收入达25000元。“过去没有发展产业的条件,搬迁以后,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拱棚、羊棚,企业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我现在不仅脱了贫,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了。”说起现在生活,魏艳芳脸上泛起了笑容。

  西兰花特色产业

  魏艳芳的故事只是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个缩影,在敖勒召其旗,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贫困群众靠着产业扶贫政策,开启了新生活。

  黑毛驴和肉兔养殖,高原冷菜与香菇产业,庭院经济……为了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敖勒召其镇积极在产业扶贫上谋创新、求突破,建立符合群众需求、顺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意愿的产业项目,做到因人因户因村分类施策。

  齐心携手奔小康

  “绝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敖勒召其镇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定目标。

  为了尽早达成这一目标,敖勒召其镇充分联动各方面资源,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多位支撑相互促进的大扶贫格局。

  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

  镇党政领导,镇享受副主任科员及以上待遇干部,镇其他在编在岗干部每人帮联3至7户,有针对性地开展“传帮带”,带领和引导广大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旗委下派12支驻村工作队,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帮助包联嘎查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引进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鼓励引导企业“带着干起来”、贫困群众“跟着动起来”,构建起多元主体参与、多方利益联结、多点合力攻坚的社会化大扶贫格局。

  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句句充满希望的话语,脱贫攻坚热火朝天,小康之路上农牧民日子也就红红火火。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