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四个立足”扎实推进三务公开

作者:城川镇 张婷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3-26 16:33

  为确保“三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并持之以恒,城川镇采取了多项措施,把“三务公开”作为党建引领村级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的重要项目来抓,重点从“三务公开”的标准、程序、动态监督等方面下工夫,全面保障和落实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了党员群众关心村集体事务、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立足“早”,决策事项早公开。狠抓事前公开,变被动为主动。年初组织嘎查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召开“三务公开”工作培训及部署会,下发了城川镇嘎查村社区“三务公开”工作方案,将各项决策、措施纳入公开范围,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对蒙古族相对较多的10个嘎查村实行蒙汉双语公开,维护好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立足“常”,内容过程常公开。推行“四步公开工作法”,即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监督公开,坚持从源头抓起,前展后延,加大项目建设、惠农政策、业务办理程序和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将相关法律依据、业务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做到内容经常、全面公开。并实行“点题公开”,变过去“我公开什么,你就看什么”为现在的“群众需要什么,我就公开什么”。

  立足“真”,实施结果真公开。针对“三务公开” 形式不活、渠道不宽、时效性不高、受众率不广、监督落空等问题,各嘎查村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 将“三务公开”内容同步更新到民生监督平台、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村民只需在手机上即可查看本村“三务公开”内容,让“三务公开”回归信息公开、群众监督、服务群众的本质本源。

  立足“严”,公示内容受监督。常态化对“三务公开”中的内容、标准等进行过程化监督,特别是对“三务公开”的内容是否准确全面、程序是否规范到位、形式是否规范恰当等进行细致指导、全面检查;同时对于村民的疑问和反映的问题,经核实确有内容遗漏或不准确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时向村党支部报告,并严肃督促村民委员会重新进行公示。镇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联合纪检监察室对嘎查村社区每月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对推行“三务公开”不全面、不规范、不及时,甚至弄虚作假、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让“三务公开”严肃起来、规范起来。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