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一统四抓”建立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作者:城川镇 王震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3-24 14:34

  为巩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城川镇采用“一统四抓”工作模式,以党组织为统领,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四抓”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常、抓细,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抓制度,高位推进。制定下发了《城川镇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将全镇32个嘎查村、社区划分为144个责任网格,落实嘎查村、社区两委及监委干部、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无职党员、护林员等包片包户责任制。在责任网格内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治理成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

  二是抓督导,强化责任。制定下发了《城川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管理考评方案》,对考评奖惩结果运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化。成立嘎查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34个,对辖区内农牧户每月开展一次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红黑榜”公布,并发放流动红旗。镇纪检监察室与农村牧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随机组织暗访、通报,限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长效管理阶段,每季度检查一次,通报一次。在检查成绩汇总的基础上,确定年度排名。

  三是抓基础,提升成效。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写入各嘎查村、社区《村规民约》。签订环境卫生农牧户协议书和门前“五包”责任书41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发放《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条例》5000余份,引导群众养成卫生文明意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断加强硬件设施配备,目前已在全镇设置垃圾中转站4处、配备垃圾清运车7辆,新增垃圾箱20个,共投入垃圾箱221个,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雇佣劳务公司4个,配备保洁员135人,对我镇人居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

  四是抓典型,示范引领。将镇对各嘎查村、社区人居环境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实绩考核内容和包片、包村干部实绩考核。对管理成效显著和执行村规民约良好的嘎查村、社区在项目扶持、就业服务、政策优惠等方面给予优先和倾斜。对于连续两次排名在后5名的嘎查村、社区,其主要负责人和包村干部向镇党政联席会作整改表态,并列入镇纪委(监察室)重点督办事项。对连续两次或多次进入红榜名单的农牧户,在项目配套、贷款担保、农牧业保险投保、惠农惠牧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进入黑榜名单的农牧户,经批评教育无果的,在项目配套、贷款担保、农牧业保险投保、惠农惠牧政策等方面予以限制,同时结合《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之有关规定,报请镇综合执法局采取强制措施,直至其彻底整改。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