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三化联动四治融合”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治理格局

作者:赵苑彤、媛芸 来源:昂素镇 发布时间:2020-03-20 17:02

  近年来,昂素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总体要求,“三化联动”努力构建德治、自治、共治、法治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网格化、专业化、智能化——“三化联合驱动”

  一是网格化驱动。针对网格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昂素镇从明确职责、完善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入手,着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一方面,明确网格员职责分工,各嘎查、社区网格员在做好本网格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根据各自文化素养、业务能力等情况,分别兼职平台管理员、信息员、代办员、治安员,嘎查、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本网格网格长,统筹负责网格员的日常调度、管理和任务落实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重点完善定期例会、学习培训、网格巡查、信息平台管理、绩效考核五项机制和网格服务事项事务办理5步流程,通过制度化、程序化全面优化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二是智能化驱动。通过旗9+X综治信息系统,依托1个镇级、3个村级综治中心、综治手机APP和i前旗手机APP 这4种渠道,重点做好实有人口、特殊及重点人群、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组织、重点场所、矛盾纠纷5大类信息的日常采集和更新,努力建立镇级安全生产、社区管理、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综合执法、网络舆情6个数据库,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做好应急管理处置,通过数据化、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专业化驱动。昂素镇充实专业部门力量,结合机构改革工作,优化充实了综治、农牧、社会事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力量;组建专业的服务团队,整合镇综治中心,对综治、司法、社会事务等相关部门力量,组建成立了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公、窗口化办事、组团式服务”;加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教育,统筹抓好了专项业务技能培训、宗旨意识教育和法律综合知识学习,全面提升了各级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德治、自治、共治、法治——“四治融合推进”

  一是德治推进。昂素镇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要深化文明创建,昂素镇重点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一批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一批区级文明嘎查。建设文化礼堂,打造特色文化艺术品牌、每个嘎查社区都有一个民间艺术团队、每月都组织一些群众文体教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宣传教育、制度约束、奖惩结合等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倡导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良好风尚。选树文明典型,全面客观地组织好乡贤名人、身边好人、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深化家风建设,重点开展好立家规、挂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

  二是自治推进。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议事规则,探索推行村级决策农牧民代表票决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民主管理机制,重点完善财务管理机制、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流程,全面深化村级三资第三方代理记账管理。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方式,创新完善了三务公开343机制建设和一号、一群、一栏、一会、一平台载体建设。

  三是共治推进。拓宽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渠道,重点依托驻地企业、民间自治组织协会等社会团体、在扶贫帮困、公益慈善等方面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服务。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机制,发展乡贤组织,重点吸引支持企业家、退休医生教师、各类专业技能人才等,回馈故里,参与农村牧区社会治理。搭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载体,在全镇探索开展“无访、无案、无黑、无毒、无赌”和谐嘎查(社区)创建活动,重点探索推行农牧民积分制管理模式。

  四是法治推进。加强法治阵地建设,重点完善法治宣传栏、文化站、学校、书屋的宣传阵地建设。加强法治人才培育,选树一批遵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实施一批法治惠民服务工程,重点推进以法律咨询服务、群众普法教育、决策法制审核、村级法律顾问为重点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着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