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作者:付飞飞 陈慧 来源:上海庙镇 发布时间:2020-03-18 16:31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更好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上海庙镇人大在旗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广泛动员,多措并举进行宣传,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进农户、近农民、切农情、接地气。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票决制工作。按照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上海庙镇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上海庙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和《上海庙镇民生实事项目建议项目征集办法》等相关配套工作制度,明确代表票决制工作步骤、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的重点和范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席和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各嘎查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和镇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逐条落实了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干部,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利用简报、信息等多形式对票决制工作进行了宣传引导,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票决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着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良好氛围。通过“上海庙镇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各嘎查社区公开栏、人大代表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发布了《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征集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向社会广泛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同时,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已征集到硬梁区安全饮水工程、“四类人群”免费健康体检项目、美丽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牧区技防工程、牲畜改良配种站建设项目、生态保护发展项目和建设养殖棚圈项目等7个建议项目。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科学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镇人大主席团认真梳理汇总7个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有关内容,并主动与旗直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经党政联席会议和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确定了硬梁区安全饮水工程、“四类人群”免费健康体检项目、美丽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牧区技防工程和牲畜改良配种站建设5个项目(初步估算投资574.06万元,计划当年全部建成投用)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候选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体现了党委决策与民意民愿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真正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实现政府决策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精准对接,让群众所关注的大事、难事、要事通过项目票决得以实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