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乡镇动态

城川镇:“让一步”调解理念如冬日瑞雪润泽大地

作者:城川镇 王有军、张金梅 来源:城川镇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4

  “我为此上访了九年,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泪,甚至在别人眼里我是精神病人,我是难缠户,今天压在我心头多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城川镇‘让一步’调解理念给我解决了问题也让我摘掉了‘上访户’的帽子,我要感谢城川镇党委政府对我的关心和理解,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党和政府的恩情”城川镇农牧民杨某感慨地说。

  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是城川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突出问题主线、问题导向、重点对象,分类指导,注重开门抓民生、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截至12月底,全镇23件积案已化解8件,全镇信访工作呈现“重复访、越级访、异常访”持续“三下降”的良好态势。

  为诉求“让一步”——直奔问题去,解决群众难点。城川镇工作量大、历史遗留信访案件多、跨度大等,解决起来非常困难,把解决事关民生领域的问题作为重点,切实把“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作为重要内容,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核心,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标准,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积极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信访工作职责,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杨某某信访事项是一个跨度五年的棘手积案。在法院不予受理的情况下,经城川镇领导指派,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召开联调会,经过五个月的艰苦努力,于2019年12月29日,双方当事人同意各“让一步”自愿达成协议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留痕,画押承诺,握手言和,一桩事牵城川镇维稳大局的信访积案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时间“让一步”——直奔难题去,解决群众痛点。城川镇信访积案呈遗留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没责任主体或责任主体不明确的特点,多数是机构改革、合作化期间、第一轮、第二轮土地分配、调整遗留下来的案件,时间最短的都在30年以上,所以案子的来龙去脉等已无法核实调查,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尊重已经形成的历史积案,切实考虑当下存在的困难着手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信访听证评议就是解决此类信访案件的方法之一,已经成了联系党委、政府、社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桥梁,成为城川镇化解信访积案的名片。杨某的信访积案就是通过信访听证评议成功化解,既圆满解决了杨某的诉求,又为其办理了低保,受到当事人的称赞。

  为感情“让一步”——直奔杂事去,解决群众怨点。城川镇地处蒙陕宁三省交界, 所以矛盾多样复杂,邻里间鸡毛蒜皮的纠纷更是少不了,有些矛盾都不足启齿没有调解的价值,所以只能“调情”,把矛盾双方的“感情”调解好了矛盾也就调解成了。“情是融化剂,理是连心桥,法是定海针”,按照主题教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坚持以案说情,以案说理,以案说法的原则主要展开草原矛盾纠纷调解,案内讲情、案外说情,在照顾公平、公正、现实的同时,也要照顾情,有快刀斩乱麻,但也有斩不断的情,有抽刀断水,但仍有断不了的情,一大批群众心里的怨、心中的矛盾都是靠着调解“感情”得已化解。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