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开展“方便”食品专项检查

作者:乔娜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08:15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提高,自热火锅、自热米饭、速冻食品等“方便”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为进一步加强“方便”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保障“方便”食品质量安全,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开展“方便”食品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小作坊、食杂店、商店、超市、小卖部等为重点单位,以糕点、自热饭、自热火锅、冷冻冷藏食品、散装食品等为重点品种。执法人员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详细查看:一是对生产经营主体是否办理《营业执照》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或《小作坊登记证》;是否建立并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等内容进行检查。二是检查所销售的预包装食品是否有产品标签,是否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保存条件,是否有中文标签。三是检查所销售的散装食品的包装标签是否规范。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等标注是否清楚;散装食品所使用的容器、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品名、产地”“配料”“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者名称”“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存在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加工的情况。四是检查所销售的散装食品与预包装食品的贮存条件和保质期限,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有标签明示或者暗示有病原微生物、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五是检查所销售的散装食品标签及包装上是否存在着超范围使用保健食品专用标识或虚假宣传保健功能等内容。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经营销售“方便”食品市场主体24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购进单据不齐全问题,执法人员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对“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旗“方便”食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