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查”护“茶”严把茶叶质量关

作者:敖凯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08:15

  为进一步加强茶叶市场监管,规范茶叶经营行为,严厉打击茶叶经营中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近日,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开展茶叶市场专项检查。

  一是实现全覆盖检查,对违法行为“利剑处鞘”。重点检查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过期、劣质、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茶叶外包装上是否标有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净含量、产品标准代号以及生产者的名称、地址等内容,是否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严厉打击销售无合法来源茶叶的行为。

  二是严查过度包装,为茶叶包装“减负瘦身”。包装合法合规重点对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和销售价格等指标进行检查,查看是否符合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具体要求,是否存在“盒比茶贵”的情况,提示经营主体要高度重视过度包装问题,确保茶叶产品包装合法合规,让茶叶包装“瘦身”“轻装上架”,实现绿色消费。

  三是做实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注重宣传教育,督促茶叶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杜绝、抵制茶叶销售违法行为,同时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观,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茶叶销售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

  截至目前,共检查茶叶经营主体59家,针对存在的一些散装茶叶标签内容填写不详实、索证索票不全、台账登记不完整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其限期完成整改,下达《责令改正书》5份。接下来,该局将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保障茶叶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