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三个聚焦”推动欠薪治理 提质增效,让劳动者“安薪”

作者:宝如汗 来源:鄂前旗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09:14

  上下齐抓共管,高点高位推动

  2023年4月,务工人员张某再次到鄂托克前旗接访大厅,激动的说:“你们真是我们的亲人,真心实意为我们办事,解决我们的困难。”

  感谢的背后是鄂托克前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旗分管副旗长亲自接待,旗人社局及时跟进,各行业部门协同发力,成功追回欠薪的故事。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召开2次全旗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在关键时间节点,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和随时报告制度,对工作基础薄弱、欠薪线索量大的地区蹲点督导,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聚焦效果导向,深化治理质效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旗人社局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围绕存量案件、隐患问题、政府投资国企项目欠薪、困难行业企业欠薪,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每日调度推进情况,着力清存量、控增量,今年以来,已为1000多位农牧民工追回了应有的工资。

  全链条发力,推进源头治理

  近日,旗人社局、旗能源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深入辖区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开展劳动用工联合执法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看记录、查报表、随机走访正在施工的农民工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考勤、人工费用分账拨付、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农民工离场结算等制度落实情况等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鄂托克前旗采取“一部门主办,多部门协办”的融合办理方式,建立整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联合行动15次,全旗劳动监察机构受理举报投诉51案件,涉及劳动者640人,追发工资待遇615.7521万元,全链条发力治理欠薪的格局已然形成。

  鄂托克前旗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表示:“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继续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督促辖区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我旗建筑企业用工行为,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全力推动从源头预防和杜绝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减少劳资矛盾纠纷,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建设夯实基础。”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