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 助力审计便捷之路

作者:王霞 来源:鄂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09:31

  鄂托克前旗审计局根据《2022年度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工作方案》,对全旗2021年至2022年6月末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及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过程中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进行采集、分析,为审计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一是做好审前研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研究,掌握审计内容和重点,开展集中讨论,集思广益,研究审计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弄清资金用途、弄懂项目实施的目标和项目实施为农牧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做到“人人心中有数”。

  二是做好数据采集。根据审计所需,通过财政、社保、农业等部门收集“一卡通”发放明细、土地确权面积,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等相关的电子数据,确定数据来源,明确数据采集标准,要求相关部门对所提供的数据真实、有效负责。

  三是做好数据分析。数据分析是开展大数据审计的核心,关键是能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和可靠性,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筛选是否存在一人多卡、违规享受补贴资金、应享未享补贴资金、重复享受补贴资金等情况。

  四是做好现场取证。审计组坚持以政策规定、数据分析、筛选疑点、核实取证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取证方法,逐一核实疑点,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实现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