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教体系统打造“一校一团两基地” 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作者:徐艳芬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1

  鄂托克前旗教体局以实施“石榴籽”育人工程为抓手,积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通过打造“一校一团两基地”,培养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的时代新人。

  “一校”宣传有载体

  用好全旗每一所中小学校主阵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在校内廊道打造包含红色教育、民族团结、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的特色文化墙,潜移默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到学生心中。在每个班级悬挂国旗,设计民族团结主题墙和黑板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提升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一团”宣讲有力量

  成立教体系统“护旗手”理论宣讲团,经过层层推荐、反复试讲,首批从各中小学、幼儿园遴选10名宣讲团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内容,开展全覆盖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故事宣讲。目前,已组织宣讲6场次,覆盖全旗21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700余名教职工。

  “两基地”教育有特色

  一是成立“石榴籽”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依托“鄂尔多斯南京知青纪念馆”“鄂托克前旗党史史料陈列展”“鄂托克前旗记录小康工程图片展”三个展陈场馆,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的思政课”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今年已开展学习活动10场次。二是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利用城川红色资源,依托青少年综合实践营地,开发设计以“追寻红色印迹、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回眸百年、少年正风华”“重温战争历史、感受抗战精神”为主题的4条红色研学路线,开设《民族团结之花齐开放—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石榴花开照北疆》《民族团结歌舞史诗剧》等48节精品课程,通过表演、竞赛、体验等多种方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今年已有800余名学生进行了研学体验。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