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显成效

作者:张晓蓉、李亚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08:13

  2021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规范与发展相结合原则,采取三项举措扎实推进无证无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到位。制定印发《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整治范围和重点,要求各股所结合辖区实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形成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二是聚焦重点,监管有力。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针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多发性,隐蔽性,流动性的特点,确定校园周边、医院周边、城乡结合部、各类市场等为重点区域;商业、饮食、物流中心、烟花爆竹等为整治的重点行业;各类熟肉制品、奶制品、老年人食品以及生活用品作为重中之重。对具备经营条件但未申办证照的,积极引导其办理营业执照;对不具备基本经营条件,特别是对从事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和屡教不改的“钉子户”坚决查处。

  三是加大宣传,共治共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及时发布专项整治动态,广泛宣传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危害性和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重要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日常监管走访和开展培训教育,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消费者诉求。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75 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 1950余户,引导规范办证办照经营户42家,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户2家,罚没款1.28万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