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1—9月份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盈利状况逐步好转

作者:综合业务股 杨智丽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08:02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因素越来越小,经营效益不断改善。1-9月份,全旗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982万元,同比增长29.6%,较1-6月下降了1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31%。

  在库企业3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今年1-9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32113万元,同比增长28%,占总营业收入的94.5%,成为1-9月份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43.5万元,同比增长39.7%;居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26.1万元,同比增长111%。

  二、存在问题及对策

  (一)行业结构发展不均衡,发展支撑力不足。

  从全旗规上服务业三个行业发展情况看,营业收入总量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行业整体发展动力不足,其他行业增长拉动作用较弱,交通运输业的增速直接影响全部规上企业增速。针对全旗服务业产业层次少的现状,激发服务业创新发展活力,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促进企业跨界融合,实现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一是要鼓励企业创新升级,企业运营中融入互联网因素。二是要立足地域优势,就近引入发展潜力大、动能足、带动力强的企业。三是充分挖掘我旗现有服务业资源,红色旅游是我旗的新兴产业,夯实基础建设,加强对外宣传,丰富旅游产品。

  (二)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代表性不强

  从企业数量和规模看,全旗规上服务业企业6户,占全市的2.2%。6户企业中超亿元的有1户,市场竞争力弱,企业的带动作用不强。加强对全旗大规模服务业企业运营情况监测。加强部门沟通。发改、工商、税务、统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共享统计信息,及时摸清企业运营状况,确保达规的企业应统尽统。另外,对单位规模接近上限标准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促进我旗服务业扩容增量。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