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卫健委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李春芳 来源:鄂前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1-03 14:04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旗卫健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保障全旗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旗卫健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为副组长,委机关股室主任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流调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督导检查宣传组,统筹调度各方面工作。

  二是开展核酸检测。全旗设置核酸采样点4个,把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作为落实“四早”的重要手段,全年不间断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有序做好人员组织、信息登记、样本采集、转运送检等工作,确保全程闭环、无缝衔接。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能够快速有序的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求,顺利完成全员核酸应急采样检测工作任务。

  三是做好物资储备。摸清现有储备物资数量,对于短缺物资,严格按照采购流程及时组织采购,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三类物资”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提高防控应对能力,确保疫情发生时物资储备充足。

  四是落实防控措施。设立疫情防控堵卡点,24小时对途经车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信息登记、通风消杀,重点地区来旗返旗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严防疫情蔓延扩散。做到逢车必查,一车一查,一人一查,有效阻止疫情传播、扩散。

  五是加强疫苗接种。为提高医务人员对疫苗过敏反应的处置流程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模拟演练。全旗共设立了2个固定接种点,8个临时接种点,疫苗接种点设置规范,医务人员配备充足,配备疫苗流动接种车,做到应检尽检、应接尽接,构筑防疫屏障。

  六是集中隔离管控。集中隔离是有效预防和阻断疫情传播扩散的重要举措,目前设立集中隔离场所2处,容纳139人,严格规范操作流程,确保采样检测、病毒消杀、医疗保障等工作规范有序、严密高效进行。对集中隔离人员严格按照旗指挥部隔离管控要求进行隔离管控。

  七是开展督导检查。派出督导检查组对全旗公立医疗机构和个体民营诊所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预检分诊、首诊医生责任制、值班制度、院感防控、人员培训及院感防控措施等进行了督导检查。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提出了整改干预措施,要求立行立改。

  八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栏目、微信平台、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大范围的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推送疫情进展和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着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