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责任风险能力鄂前旗审计建议从三个方面规范和完善

作者:袁军霞 来源:鄂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08:54

  鄂前旗审计局依法对2020年度旗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2个,关注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资金和项目、重点建设项目等五个方面内容。发现部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不够规范、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资金使用效率不够高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从三个方面规范和完善。

  财税改革需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一是要加强预算统筹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遵循“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分配使用专项资金,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三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减少资金拨付环节,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四是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严禁滞留非税收入,确保非税收入及时缴库。

  资产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有待强化。一是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管理主体责任,定期对本单位、本部门管理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清查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完善“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层次的监督管理机制,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报废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实现对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的有效监督。

  监管责任需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有待增强。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大对财政收支、项目建设、资产采购等经济业务活动的监管力度,有效提升依法管理、依法理财水平。二是强化对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专业素养和履职本领,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