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四关”切实保障腌制白菜食用安全

作者:刘彩霞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08:54

  金秋十月,秋菜陆续上市,鄂托克前旗随处可见大白菜腌制的热闹场景。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入手,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大白菜市场专项检查及抽检工作。防止腌制菜未食先烂、大白菜农药残留超标、食后中毒等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腌制大白菜。

  一是严把源头关。 会同农业部门对全旗范围内所有大白菜种植户和腌制大白菜的经营者进行备案登记,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同时要求各腌制大白菜经营网点在购进大白菜时,要跟种植户索要检测报告,预防劣质白菜流入市场,从源头上制止了不合格大白菜流入市场。

  二是严把经营秩序关。加大对秋菜市场的检查力度,加大对临时焯菜摊点的检查频次,严厉打击欺行霸市、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秋菜市场的经营秩序。

  三是严把重点区域关。锁定重点检查区域,有针对性地对大白菜炸洗加工点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抽检,要求所有加工点必须对每批次购进的大白菜都要抽检合格后方可销售,对不符合要求者坚决取缔;对市场周围、沿街大白菜流动零散经营户实行严格监测,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市,禁止销售;对学校、饭店、酸菜厂等大白菜腌制比较集中场所实行不定期检测,防止变质大白菜流入市场。

  四是严把抽检检测关。在检查过程中,要求大白菜种植、经营户要在上市前到我旗产品检测中心逐批进行检测,把农药残留作为检测重点。

  截至目前,我旗共有有证酸菜食品生产企业2家,有证酸菜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家,临时焯菜摊点有9家,抽检全旗大白菜腌制网点12户,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有效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安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