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1—8月份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积极因素不断叠加

作者:综合核算股 白惠峰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08:55

  1—8月份,全旗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规上工业发展势头迅猛,有效投资量质并举,社会消费持续激发,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一、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企业效益明显

  1—8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2%,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30.2%,两年平均增长14.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7%,增速较上月提高26.8个百分点。

  全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34%。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9.8%;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3.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5.4%;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原煤产量997万吨,同比增长21.4%;焦炭产量68.6万吨,同比增长7.5%;电力生产7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53.9%;液化天然气(LNG)产量34.9万吨,同比增长0.9%。工业产品累计产销率99.4%,较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17亿元,同比增长102.9%,营业成本66.67亿元,同比增长110.2%,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73.1元,同比增长2.5元;利润总额11.36亿元,同比增长15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309.51亿元,负债合计201.49亿元,资产负债率65.1%,较去年上升3.1个百分点。

  二、节能降耗显成效,后续压力依然不减

  1—8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能耗消费量达39.96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同比增长1.33%。三大行业能耗呈现“两降一升”,规上工业采矿业累计能耗11.9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3.09%;制造业累计能耗8.4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92%,采矿业和制造业总能耗共下拉规上工业能耗24.2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19.56万吨标准煤,增速106.56%,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48.94%,拉动规上工业能耗25.58个百分点。

  能耗存量小,后续发展空间不足。在现行能耗双控目标下,可以说能耗存量大,下一步控量的空间大,而且内部腾挪空间足,新项目落地的能耗增量就大。就我旗而言,2020年全社会能耗总量仅为73.4万吨标准煤,高耗能主要在煤炭洗选、煤焦化和燃煤发电行业,煤焦化和燃煤发电是我旗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煤炭洗选又是煤炭开采销售增值和煤焦化重要中间产业链。实现市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只能通过对高耗能行业进行减产或限产,从而也影响了经济增长。同时,腾留新增能耗空间有限,新项目落地困难。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工业投资贡献明显

  1—8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0%,增速位居全市第3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56.9%,两年平均增长25.3%。

  从产业结构来看,全旗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0.1:90.6:9.3,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1—7月份提高了1.5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0.3%,影响全旗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6%,拉动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4%,拉动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来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5.7%,占完成投资的30.8%,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6%,占完成投资的30.6%,其他费用同比增长188.9%,占完成投资的38.6%;从行业分类看,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6.8%,占完成投资的31.6%;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3.4%,占完成投资的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7%,占完成投资的59.1%。

  工业投资增势良好。全旗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8.8%,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达91.1%,拉动全旗投资增长50.9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为99.8%。工业投资高位增长主要得益于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快速增长,采矿业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7.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4.2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消费活力有效释放

  1—8月份,全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位居全市第8位,较1—7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3.5%,两年平均下降1.7%。受统计口径调整影响,LNG产业由零售业划入批发业,导致零售行业的基期数大于现期数,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6.0%,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

  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各类商品零售额中包括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消费升级相关商品零售额增长势头迅猛,增幅分别为31.6%、81%、33.6%。汽车类商品消费拉动作用明显。1—8月份,汽车类商品完成零售额1982.5万元,同比增长73.1%,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25.7%,拉动限上商品零售额14.8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8月份,全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7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7位,同比增长1.3%,增速位居全市第9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0.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38.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2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8位,同比增长1.3%,增速位居全市第9位,较2019年同期下降12.1%,两年平均下降6.2%。

  六、经济先行指标平稳向好

  一是用电量稳定增长。1—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6%,其中规上工业用电量8.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78.1%。二是8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3.1亿元,同比增长4.4%;贷款余额48.7亿元,同比增长17.8 %。

  总体来看,1—8月份全旗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态势明显。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经济稳定复苏基础,推动鄂托克前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突破。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