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三社联动”谱写为民新篇章

作者:巴音吉德 乌兰布拉格 来源:鄂前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24 07:54

  鄂托克前旗民政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从2018年开始逐步建立了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增强社区服务效能,通过典型引领、试点实施推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逐年逐步推进。按照鄂尔多斯市“一年试点、两年突破、三年全面推进”的原则,通过社区调研、居民需求调研、对照筛选,2018年—2020年,在巴音社区、赛罕社区开展“三社联动”工作,累计投入6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多方联动、百姓受益,开展项目活动共169场,累计服务7750人次。2021年,新增乌兰社区试点,多渠道收集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设置专业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3个试点社区累计投入18万元。巴音社区由义德社工服务中心承接项目,实施“智和巴音·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项目,促进辖区困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赛罕社区由赛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项目,实施“践初心 暖民心”社区服务项目,为社区妇女开展民族工艺品培训班。乌兰社区由老书记工作室承接项目,实施“家和乌兰·美好社区共创建”社区服务项目,关爱社区弱势群体。3个社区目前已开展“妈妈课堂”、“破冰行动”、“民族手工艺品培训班”等活动8场次,实现了居民需求与社会工作服务资源供给的有效对接,有力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培育联动载体。依托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孵化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培育孵化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及社工服务类社会组织,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硬件方面,社区为进驻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提供固定的工作场所,具备综合保障、能力培养、专业服务三项基本功能。软件方面,旗民政局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培训、资源整合等孵化服务,培育其发展壮大。孵化培育了马兰花志愿者协会、好大姐婚姻家庭调解服务中心等一大批优秀社会组织。同时引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承接自治区、市、旗各类服务、培训项目25期,项目资金1250余万元,形成长效化服务机制,为“三社联动”工作注入新活力。

  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政策》文件,详细制定社工人才奖励政策措施。通过开展讲座、社工宣传周等活动,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弘扬社会工作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志愿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全旗社会工作领域人才520余人,取得地方社会工作者证105人,取得国家级社会工作职业证书18人。培育孵化了9家本土社工机构,通过专业机构带动社工人才队伍发展,引导专业社工机构承接项目,参与“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多维发力,建设一支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的社工队伍,切实强化“三社联动”骨干力量。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