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守牢“三关”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作者:关春梅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08:22

  为进一步规范全旗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秩序,加强夏季中药饮片养护储存管理,提升中药饮片质量,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中药饮片经营、使用流通环节专项检查。

  一是守住中药饮片购进“验收官”。针对辖区内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的中药饮片购进渠道的合法性进行重点检查,查看其供货单位的资质、票据是否完整、真实、有效,质量验收、购进登记是否真实完整;是否查验批次检验报告书;中药饮片包装是否印有或贴有标签,是否按规定标明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地等内容。

  二是守住中药饮片质量“养护关”。中药饮片因未标注有效期,其日常存储养护情况与其质量息息相关,此次专项检查在养护环节着重查看企业内温湿度调控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阴凉储存要求的中药饮片是否按要求储存,以及对不合格中药饮片的处理是否符合规定;同时加大抽检力度,对易霉变熏染、国抽不合格率较高以及疫情防控所用中药饮片加大抽检频次,抽检范围覆盖辖区内零售企业、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及个体诊所。

  三是守住负责人质量“意识关”。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加大新版药典宣传力度,督促经营使用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照《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规范》做好自查自改,严禁销售非法加工、非法分装或贴签销售中药饮片、杜绝设立“库外库”储存中药饮片以及出租证照等行为,切实加强内部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养护等质量管理,清源固优,不断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截至目前,共完成检查零售药店20家、个体诊所5家、医疗机构2家,出动执法人81人次,此次专项检查还在持续中。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