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作者:胡静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07:58

  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4月份以来,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力量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突出重点强监管。坚持“局所联动,上下一盘棋”,的思想,由旗局药品股牵头,指导协助基层所加强对中药饮片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相关单位是否配备保证饮片质量的温控、防潮、防虫、防鼠、防尘设施,是否建立并执行符合饮片要求的日常养护管理制度,将一些易出现虫蛀、霉变、以次充好的中药饮片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大对此类中药饮片的检查力度。

  二、严查严防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的原则,深入辖区各乡镇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查中药饮片质量问题、严防风险隐患,确保中药饮片安全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在检查中,重点查看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中药饮片是否从合法的生产、经营企业购进,供货单位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建立完整的购进验收记录,能否做到票据与货物相符,同时看饮片包装是否符合质要求,标签是否注明品名、产地、生产日期、批号、生产单位等规范内容,

  三、强化宣传抓引导。坚持“宣传发动,共治共享”的目标,利用日常检查之机,做好药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在商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全面宣传中药材基础鉴别知识、质量安全、相关法规政策等内容。同时,积极走进社区,针对中老年消费群体开展中药知识和维权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并畅通投诉举报平台,引导社会力量进行全民监督,促使中药经营、使用单位加强自查自纠,严把中药质量关。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14家,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2份责令整改并监督整改到位。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 余份,接受群众咨询 20 余人次。

【字体:  
分享: